中国交响乐团
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党建园地

中国交响乐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周综述(八)

  • 时间: 2019-08-20
  • 作者:
  • 来源:

一、持续学习有热情

      (一)8月8日,按照部艺术司学习《上海京剧院在不起眼的基本功里找到差距做出成绩》《衣服从L号到S号是怎样的体验,直击上昆夏季集训》及《人民日报》(7月28日第5版)所刊《耿马文艺演出团队的风采》3篇文章的通知要求,国交行政党支部和北京音乐厅党支部各自组织演职员工进行集体学习和讨论,交响乐队党支部和合唱团党支部也利用演出排练间隙,让演员以“室内乐”“合唱小组合”的方式形成多个学习小组,对三篇文章进行了深入学习。

      在学习过程中,国交全体演职员工被文章中演员们刻苦磨练技艺的精神深深感动。行政部门员工表示“要加强自身素质,查找差距和不足,提高业务能力,适应新时代的新要求”。国交演艺员工表示“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要通过以演代练、演练结合的方式不断提升艺术水平的修行。观众们的热爱,对于演员来说就是最大的回报,磨练提升艺术水平那怕吃再多的苦,受再多的累,在观众的掌声前都是值得的”。

      国交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出席并指导了各党支部的学习交流活动。党委书记马俊英在参加北京音乐厅党支部的学习时强调:一是本次主题学习要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结合,将增强“四力”和“大练功”真正贯彻落实到实处,要紧跟全团正在进行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工作方案实施进度,落实好“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二是要加强内部管理,加强各岗位沟通协调,努力营造“大练功”争创一流的工作氛围,把主题教育学习工作抓实抓细。三是要解放思想,在工作实践中提高创新意识,加强行业间的调研交流,找准差距补齐短板,努力提升行业竞争力。

      (二)8月9日,国交召开主题教育第十二次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本次学习按照文化和旅游部党组关于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的通知要求,重点围绕《中国共产党奋斗的九十年》一书中关于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和新中国成立后的巨大成就两个篇章进行。国交党委下一步将学习党史和新中国史作为“三会一课”的重要内容组织各党支部常态化学习。

二、落实整改有实效

      (一)国交根据梳理的11个方面35项问题及制定的52项整改措施,逐项对账,把主题教育整改任务分解到各支部和各部门,责任到人,狠抓落实,确保整改工作按期完成并长期坚持。

      (二)国交党委按照文化和旅游部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部署,已经组织召开了全团警示教育大会,警示教育大会过后,国交各党支部每星期都组织支部的警示教育,做到了警示教育常态化。 

三、海外推广有成果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国交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定文化自信,积极拓展海外展演平台,传播展示中华民族优秀音乐文化。

      (一)2019年10月17日-10月30日,国交将组织14名演职人员赴新西兰惠灵顿、奥克兰及库克群岛阿瓦鲁阿、纽埃阿洛菲参加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系列演出。届时将为海外观众呈现《我和我的祖国》、《梁山伯与祝英台》、《瑶族舞曲》、《金蛇狂舞》等具有中华民族特色及爱国情怀的中国曲目。

      (二)2019年12月3日-12月9日,中国交响乐团一行120人将应邀赴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首都阿布扎比,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阿联酋建交35周年专场音乐会。国交此举旨在响应中央号召,增强与“一带一路”国家之间的文化交流,向海外观众展示优秀中华传统文化。此行国交将演出小提琴协奏曲《梁山伯与祝英台》及京剧交响诗《穆桂英挂帅》等经典音乐作品。

四、清退攻坚有决心

      团址重建中办公楼上住户的清退工作,目前进入到攻坚克难阶段。住户中的在职员工大部分已经完成清退,剩下的个别住户还处在清退过程中。下一步国交将结合主题教育,持续加大清退工作力度,确保团址重建工作稳步推进。

五、制度完善有举措

      国交在2018年中央巡视组巡视工作的基础上,已经梳理了国交的各项制度。这次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更进一步从两个层面对国交各项制度进行细细梳理,一是从国交层面梳理完善全团性制度,二是从各职能部门层面梳理完善职能部门的各项管理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