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交响乐团
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党建园地

农民管乐队奏响时代心声

  • 时间: 2022-10-30
  • 作者: CNSO
  • 来源: CNSO

农民管乐队奏响时代心声

10月27日下午,中国交响乐团与重庆市南岸区迎龙镇北斗农民管乐队进行了一场特别的联动,通过在线合奏方式共同开展了“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党的二十大主题微宣讲活动。此次微宣讲活动由中共南岸区委宣传部、中共南岸区委文明办、南岸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中国交响乐团受邀参与指导。

为了让理论微宣讲活动的演出曲目更丰富,中国交响乐团指派青年作曲家黄凯然为北斗农民管乐队量身打造管乐队队歌《日出东方》。

黄凯然曾两次随团去到重庆市南岸区迎龙镇,多次与北斗村农民管乐团面对面的交流。感动于他们的质朴,对知识的诉求,对音乐的热爱与渴望。黄凯然表示:“接到要为迎龙北斗农民管乐宣讲队创作队歌的任务,我感到既荣幸又振奋。这是一部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夕创作完成的红色作品,是一部专门创作给农民管乐队的作品;这是一次艺术水准的考验,更是一次对于文化帮扶的检验”。在与农民管乐队就乐队编制、现阶段演奏水平等进行了充分交流与综合评估,随后创作完成了这首管乐队作品《日出东方》。

雄劲有力的“号角”贯穿作品始终,悠扬的长笛飘荡在人们心中。低音铜管组迈着坚定的脚步,踏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日出东方,充满希望,希望迎龙北斗农民管乐宣讲队带着队歌,怀着梦想,以音乐为翼,传播新时代的正能量。

活动中,北斗农民管乐宣讲队在线与中国交响乐团铜管五重奏共同演奏《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把现场的气氛推向了高潮,队员们演奏出的每一个音符都蕴含着迎龙镇村民发自心底的、深深的幸福感和自豪感,生动描绘了十年来迎龙镇村民生活发生的巨大变化。

中国交响乐团2010年首次赴迎龙镇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活动,在该镇北斗村建立了基层联系点并捐赠了一批乐器,帮助村里成立了重庆市唯一一家农民管乐队。十余年来,乐队已发展到有固定队员30余名,队员全是农民,年龄最大的63岁,最小的28岁。耕作时,他们播种粮食,迎接丰收;闲暇时,他们奏起交响乐章,讴歌生活,从对音乐一窍不通,到如今大大小小演出无数,甚至登上北京音乐厅和国家大剧院的舞台。

近两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国交对重庆南岸的帮扶活动主要在线上开展。交响乐队圆号声部副首席周宏,利用网络,坚持与农民管乐队进行交流辅导。队员们进步明显,特别在视奏能力、乐理知识、演奏配合方面提升较大。国交还根据管乐队的演奏能力,改编编配《党啊,亲爱的妈妈》《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领航》等大量适合他们演奏的曲目,此举也为管乐队后期发展积累资源与后劲。除协助农民管乐队日常训练外,还帮助乐队开展招新活动,为管乐队发展做好梯队建设,提供持续动力。

2022年以来,中国交响乐团积极落实文化和旅游部2022年支持重庆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的要求,与重庆市南岸区携手,将南岸区农民管乐队打造成为重庆市乡村文化振兴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重要文化品牌,发挥示范作用。

携手十余载,风雨兼程。中国交响乐团重庆南岸帮扶活动,是国交积极践行党的二十大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和繁荣发展文化事业的重要实践活动。扎根基层,以人民为中心,依靠人民,踏踏实实做实事。新时代,新征程,文化帮扶,中国交响乐团一直在路上。

(创作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