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交响乐团
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演出活动

“怒吼吧,黄河”——中国交响乐团纪念《黄河大合唱》首演80周年音乐会大获成功

  • 时间: 2019-07-08
  • 作者: CNSO
  • 来源: CNSO

      今年是《黄河大合唱》首演80周年,也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交响乐团以最强的艺术力量、最高的敬意复排这部作品,向人民献礼,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2019年7月5日晚,国家大剧院音乐厅座无虚席。中国交响乐团携手距离黄河最近的合唱团——兰州音乐厅合唱团,为首都观众隆重上演经典音乐作品《黄河大合唱》。

      本场音乐会也是“2019年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的开幕演出,由中国交响乐团副团长李心草执棒指挥。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雒树刚致辞并宣布开幕,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李群主持开幕式。教育部、财政部有关部委的领导,文化和旅游部相关司局领导和各院团主要负责人出席开幕式,并观看了音乐会。

      当前,全党全国正在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国交的全体演职人员响应中央号召,深入学习,积极研讨,对照自身找差距抓落实,统一思想,把力量凝聚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上来。《黄河大合唱》从筹划、排练到演出的过程中,国交的艺术家和行政管理部门凝神聚力,付出了巨大的心血和努力,克服了许多时间、场地、人员安排等难以想象的困难。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过程中,国交全体演职员工的责任担当意识,在这次《黄河大合唱》的排演过程中有着非常突出的体现。

      本场演出的规模巨大,仅合唱阵容就将近130人。熟悉的旋律,雄浑的气势,激情的表演让全场观众热血沸腾。当唱到《保卫黄河》时,全场观众自发地跟着音乐节奏拍掌应和。观众的鼓励使演员倍受鼓舞,表演更加投入,台上台下所有人的感情和情绪通过音乐结成同一个气场,观众几乎能感应到每一个音符、演员的每一个动作的细微变化,这种美妙的感受只有身历其境的人才能体会到。

      表演完节目单的所有曲目后,全场观众用持续热烈的掌声表达心中的激动与不舍。演员们连续谢幕几次观众都不答应,持续的掌声更加热烈。面对观众如此盛情,台上的艺术家们怎能不感动,演员返场继续为观众加演两首曲目。最后演出在加演的《保卫黄河》歌声中,完美地落幕。演出结束后,雒树刚部长称赞道,音乐会的演出很成功,这场演出看出了国交的精气神!以后一定要多为人民演出这样的好作品。领导的赞许和观众们的热爱,对于国交的全体演职人员来说就是最大的回报,再多的苦、再多的累,在观众的掌声前都是不值一提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成果已显,国交全体的信心更坚。所有国交人的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国交未来事业会更加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