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交响乐团
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演出活动

​“为着这真挚的笑容” ——中国交响乐团“艺术为民”服务基层活动 走进广西三江、巴马

  • 时间: 2020-11-06
  • 作者: cnso
  • 来源: cnso

中国交响乐团以党建为引领,理顺艺术创作生产、演出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等工作的体制机制,全体演职员工凝心聚力,激活内生动力,体现在了近期的各类基层文化帮扶活动中。活动中所有参加人员的精神面貌都焕然一新,表现出了属于国交的精气神。

“这是最真挚的笑容,一切都值了”,这是中国交响乐团的演员在结束巴马瑶族自治县第三中学的慰问演出后,在大巴车上与车窗外的小朋友们告别时的深情感叹。

2020年11月1日至4日,中国交响乐团艺术小分队一行34人,在党委副书记兼副团长巩保江的带领下,来到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巴马瑶族自治县,为广西人民带来两场精彩的“艺术为民”服务基层慰问演出。艺术小分队为观众带来了小提琴四重奏《花好月圆》《紫竹调》《茉莉花》《梁祝》选段,还有12首声乐作品,有合唱、独唱、男女二重唱、男声五重唱、女生二重唱等节目形式。曲目也都是演员们经过千锤百炼的拿手作品。既有《国家》《不忘初心》这样的正能量作品,也有威尔第歌剧选段《饮酒歌》这样的普及性的西方经典作品。三江的观众听得是如醉如痴,叫好声不断。

一位演员说:“这是我第二次来到美丽的三江,我为自己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能够尽自己所能,将音乐文化艺术传递给更广大的人民群众,真正做到艺术为民,服务社会,做传递时代正能量的文化使者而感到自豪

小提琴四重奏

结束三江侗族自治县的慰问演出后,艺术小分队乘坐大巴车经过近8个小时的长途跋涉,来到了巴马瑶族自治县。基层文化帮扶活动的一个特点就是时间紧、任务重,对每一位队员的身心都是一个考验。小提琴演奏员刘镇源刚到巴马就出现严重肠炎症状,走路时几乎腰都直不起来,为了不耽误演出,他紧急服用超常规用量的药物进行控制。在演出前的走台环节时,同组队员担心地问他顶不顶得住,他坚定地说,没问题!

演出在巴马瑶族自治县的第三初级中学举行。这所中学的孩子大多都是周边的留守儿童,在国家九年义务教育制度下,同学们在生活和学习上没有什么困难,吃住都在学校里,但在精神文化方面还存在很大需求。中国交响乐团是学校多功能教室建成后第一家到访演出的国家级艺术院团,很多同学是第一次看到这样高水准的文艺演出,兴奋之情溢于言表。演出结束后,近百名同学堵在演员化妆间门口,要跟艺术家哥哥姐姐们握手合影。孩子们的热情,令艺术小分队的演员们心里异常感动。全体演员纷纷走到孩子们中间,和孩子们亲切握手合影留念。

一位艺术家党员深情地说:“我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哪里艰苦就要去到哪里,起而行之,勇挑重担。虽然这七个多小时的路途有点儿艰苦,但感受到孩子们的热情,看到他们眼中对音乐的热爱,我们所有人觉得一切都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