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交响乐团
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演出活动

跨时代的歌声 新时代的精神——中国交响乐团合唱团倾情唱响《红色传承》

  • 时间: 2022-08-18
  • 作者: CNSO
  • 来源: CNSO

2022年8月11日晚,《红色传承》——中国交响乐团合唱音乐会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成功举办。国交合唱团常任指挥、青年指挥家王琳琳、合唱团马若然、霍元圆、裴磊、康雅杰、王旭、王煦然等优秀艺术家及钢琴演奏家贾琳琳、程艳等60多人以优美歌声、磅礴气势呈现了人民音乐家聂耳先生创作的《大路歌》《铁蹄下的歌女》《梅娘曲》《毕业歌》等代表作。中国交响乐团经典保留曲目,双钢琴版《黄河大合唱》更是点燃观众热情,引发强烈共鸣。

上半场,音乐会的表演形式和内容编排可谓丰富多彩,男声合唱、女声合唱、女声独唱、男声六重唱、混声合唱,形式多样的精彩表演,娓娓道来的全情演唱,时而悲壮激动、时而轻快动感、时而如泣如诉、时而铿锵有力。国交艺术家们用动听动情、扣人心弦的歌声唱出了聂耳先生对底层人民的深切关爱与同情,唱出了身负重任的当代青年为争取自由解放而团结战斗的舍生忘死的牺牲精神,更唱出了中华民族不屈不挠抵抗外来侵略的坚强意志,令现场观众感动不已。

“朋友,你到过黄河吗?你渡过黄河吗?你还记得河上的船夫拼着性命和惊涛骇浪战的情景吗?如果你已经忘掉的话,那么你听吧!”在激昂澎湃的朗诵声中,本场音乐会的重头戏《黄河大合唱》徐徐展开。

民族之声,经久不衰。国交《黄河》,激昂澎湃。作为民族经典《黄河大合唱》的重要传承者,几十年来,中国交响乐团最为观众熟知,也是国内外演出场次最多的版本无疑是“中央乐团演出本”。但此次合唱版则是由国交永久桂冠指挥严良堃先生根据交响乐队版亲自操刀改编的双钢琴伴奏合唱演出版。

图注:2015年8月24日,92岁的严良堃在北京音乐厅最后一次指挥《黄河大合唱》严良堃先生是人民音乐家冼星海的学生,早在1940年,年仅17岁的他就曾亲自指挥过《黄河大合唱》,可以说他是这部传世之作的重要传播者和见证人。对此,他曾说过:“我老师的作品,我一定要把它做好。”正是秉持着对音乐的执着与热爱,一生献给《黄河大合唱》的严良堃才赋予了原作以更多的艺术感染力与艺术生命力。

在现场观众持续不断的热烈掌声和欢呼声中,中国交响乐团合唱团再次为现场观众唱起《怒吼吧,黄河》。曲终人未散,音乐会结束后,观众们仍在回味那激昂与震撼。

聂耳和冼星海,他们以满腔的爱国热情和坚定的革命理想信念歌颂人民大众,他们在人民最需要的时刻勇敢站出来为人民呐喊,他们是中国革命音乐的开路先锋,也是被人永远铭记的民族英雄。八十多年过去了,他们的歌经久不衰,展现的中华民族精神永远鲜活,无论何时唱响,都能发出新时代的最强音。

撰稿:陈  

摄影:掌握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