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交响乐团
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演出活动

谱盛世赞歌 颂山河气概 ——太湖艺术季·中国交响乐团大型交响音乐会《山河颂》

  • 时间: 2022-10-26
  • 作者: CNSO
  • 来源: CNSO

谱盛世赞歌 颂山河气概——太湖艺术季·中国交响乐团大型交响音乐会《山河颂》

2022年10月24日晚,无锡大剧院举办的太湖艺术季开幕式迎来了首场重量级演出——中国交响乐团倾情演绎的交响音乐会《山河颂》,为无锡市民带来了一场气势恢宏的视听盛宴。原创大型交响套曲《山河颂》由中国交响乐团团长、首席指挥李心草总策划,五位青年作曲家杨帆、王华谙、姜莹、黄凯然、李劭晟联袂创作,是文化和旅游部2022-2023年度“时代交响”创作扶持计划入选作品。整部套曲以“山”“河”为背景主题,创作团队以彰显新时代中国精神、颂扬祖国繁荣昌盛为初心,用“世纪、文明、奉献、思乡、山河”五个篇章贯穿中华上下五千年历史脉络,赓续生生不息的中华文脉,光耀中华民族伟大的复兴之路,讴歌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经历百年风雨的光辉历程和丰功伟绩。

 创,《世纪》百年辉煌。开篇以时间概念指向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号角”与“温暖”两种意象传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篇章开始的三连音以雄劲有力的铜管音色演绎的“号角”意象预示着吹响的复兴集结号,随即弦乐深情演绎的主题旋律展现出的“温暖”意象代表着新时代的中国将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拥抱世界,体现出中华民族胸怀天下的大格局与大智慧。该篇章的主题动机引用了关峡先生《和平命运共同体》的音乐素材进行交响化发展,作曲家借助管弦乐赋格体裁的写法将主题以扩大和紧缩形态呈现,扩大形态的音乐主题抒情宽广,展现了大国情怀的胸襟与气概,紧缩形态的音乐主题时常伴随着三连音“号角”动机,传递出凝聚人心、坚定信念的精神力量。“号角”与“温暖”两种意象的对比与呼应在不同乐器组之间的音色转换、音色重叠和音色填充之下表现得淋漓尽致,当乐队最后一次奏响主题坚定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想信念,作品的思想性、政治性和艺术性进一步得到升华!

寻,华夏《文明》古迹。中国不仅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明,也是世界上唯一没有断层的文明。延续了千年的中华文明历史随着打击乐的敲击声重现于听众眼前,大提琴和低音提琴奏出持续的三连音犹如历史的脚步声正在缓缓向我们走来,铜管组如号角般的连续上行动机更是增添了历史的厚重感,当弦乐组齐奏出大气磅礴的音乐主题时,瞬间唤起我们对古代盛世景象的联想与回忆。该篇章以中国古代乐府歌辞的琴曲为主要音乐素材,借助西方管弦乐队在纵横两方面表现中华五千年的文化积淀。横向方面,通过节奏密度的变化、旋律线条的起伏、乐器之间的组合塑造出一幅幅具有历史感的音乐场景;纵向方面,从音域空间上展示了中华民族历经的艰难险阻、曲折坎坷以及铸就的千秋伟业、辉煌灿烂。在篇章中部,以低沉的音色音响展现了中华民族历经艰辛的苦难时期,最后通过提高音域、增强力度等做法达到音响层次上的强烈对比,以此提升到重现华夏文明辉煌灿烂的光明时刻。

赞,《奉献》大爱精神。爱之精神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作曲家将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思想理念融入作品,为奋斗在各行各业并默默奉献的人们谱写敬业报国的伟大篇章。作品采用奏鸣曲式结构,在引子部分采用小调逐步转化至大调的创作手法,隐喻了人们在感知个体存在时不断探索人生价值和理想信念的意识形成过程;呈示部在铜管组奏出一个威武雄壮的音乐主题,同时弦乐组伴随着坚定有力的脚步节奏,象征着伟大祖国为实现人民美好生活的前进步伐势不可挡的气魄和决心;连接部使用圆号独奏了一段呈示部主题的变体,抒情又连绵的旋律在小号声部也随之陈述,相互交织、融为一体的旋律线条犹如黑暗中的一束光照进了人们的心里,点燃了希望的火种;副部主题是一个宏大宽广的旋律,通过乐队齐奏的方式展现人们在寻找到人生价值过程中的喜悦、洒脱之情;展开段是之前各种音乐材料的综合发展,引申出人们在实现自我价值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挑战,告诫人们要坚持住自己的初心,守住希望的火种,正视、无惧成功路上遇到的艰难险阻,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引领下终将实现世界和平的美好愿景;再现部将威武雄壮的主题与宏大宽广的旋律结合在一起,以明亮的大调色彩作为正能量的象征,以此致敬每一位为社会做出贡献、具有奉献精神的人们。

诉,游子《思乡》情愫。该篇章在整部套曲中起到了承上启下的作用,以带有忧思、伤感的音乐主题诉说全世界华人同胞对祖国的思念,进而表达了海内外华人华侨期盼相聚在一起的美好心愿。作品借鉴古典大协奏曲体裁,采用弦乐四重奏与交响乐队进行协奏,这为创作带来了较大挑战,但作曲家在情感表达、音量控制、高潮幅度等作曲技术层面展现的近乎完美。通过电影视角的长短镜头、远近镜头的转换手法来展现音乐色调上的明暗度,将蛰伏在人们心灵深处的思乡情愫勾勒的浓烈又难忘。当弦乐各声部在密集节奏型的追逐下戛然而止,此时大提琴在低音区进行了一段独白,以两声部的对位方式陈述着怀亲的忧伤旋律,上方声部偶尔还飘出一小段马思聪《思乡曲》的经典曲调,更加增添了浓烈的思乡愁绪。

颂,《山河》波澜壮阔。作为点题篇章,作曲家不负众望,为伟大的祖国谱写了一曲气壮山河、澎湃激扬的盛世赞歌。作曲家用充满画面感的音乐语言赞颂祖国的大好河山,以音乐速度的变化作为画面切换的依据,让听众仿佛亲身游历于祖国的山河之间。当圆号在竖琴演奏的琶音、弦乐的震音中奏响时,一缕朝阳破雾而出;随着木管乐器各声部逐步加入,巍峨壮丽的高山映入眼帘,使人不禁赞叹山河无恙、岁月无忧;随着中提琴的跳音衬托出小提琴声部的优美主题,转眼带领听众感受到草地、丛林中的鸟语花香,期间乐句之间强弱的处理增添了音乐层次;小军鼓的加入为音乐带来了动力性,一幅激流勇进的画面呈现在听众面前,之后在中国大鼓的激情演绎下将整场音乐会推至高潮;就在此时,一段美妙的钢琴声代替了乐队,而这段恬静优美的旋律在乐队的衬托下让听众的心情更加激动,并随着音乐的层层递进为之振奋、为之喝彩。

最后,整场音乐会在现场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和欢呼声中,李心草带领乐队再次返场,奏响了经典交响《红旗颂》,为当晚音乐会划上了圆满的句号。在新时代中国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背景下,《山河颂》以心怀大同的创作格局描绘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砥砺奋进的时代画卷,用最赤诚的心奏出了反映时代精神和民族精神的中国当代交响之音!

撰稿:孙晓烨,作曲理论博士,江南大学副教授

摄影:崔建彬;排版:胡实、陈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