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交响乐团
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演出活动

用美妙的音乐开启新年的希望

  • 时间: 2022-12-30
  • 作者: CNSO
  • 来源: CNSO

12月27日晚,北京音乐厅舞台红绸装点,国交艺术家彩装亮相,映衬出喜庆的节日气氛。著名指挥家谭利华携手中国交响乐团,为观众带来了一年一度的国交新年音乐会。2022年将近尾声,在经历了新一轮疫情考验之后,中国交响乐团坚定地迈出了复工复产的步伐,用这场曲目和编排都诚意满满的新年音乐会,为寒冷的冬季送来了温暖之光,也用美妙的音乐开启了新年的希望。

没有过多的言语,当晚,音乐家们走上舞台,用音乐开启了迷人的夜晚。随着谭利华手中指挥棒有力的起落,肖斯塔科维奇的《节日序曲》欢腾而出,小号和圆号吹响了凯旋般的旋律,定音鼓好似礼炮,装点出浓烈的节日氛围,各种乐器色彩斑斓地加入进来,仿佛热闹的人群,在节日的广场欢呼雀跃。

提到新年音乐会,必不可少的曲目就是施特劳斯家族的作品,此次国交新年音乐会也按照惯例安排了致敬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的施特劳斯圆舞曲佳作,无论是欢腾雀跃的《轻如鸿毛》快速波尔卡,还是优雅轻快的《南国玫瑰》圆舞曲和《狩猎》波尔卡,亦或是悠扬婉转的《蓝色多瑙河》圆舞曲,在中国交响乐团的演奏下,都展现出沁人心脾的力量,此外,芭蕾舞剧《葛蓓丽娅》组曲选段、大开大合的柴科夫斯基《波罗乃兹舞曲》等经典西方作品也展现出演奏家们完美的掌控力,让这些经典曲目焕发出别样的光彩。

可喜的是,除了惯例曲目之外,本场新年音乐会还特别安排了几首颇具特色的中国作品,由胡宏伟作词、王世光作曲、董乐弦编曲的《长江之歌》,王酩的《海霞》组曲选段,和聂耳作曲、唐建平改编的管弦乐曲《金蛇狂舞》。与演奏国外圆舞曲不同,中国交响乐团的音乐家们在演奏起中国作品感情更加充沛,将对祖国山河的深厚感情和欢天喜地的劳动场景展现得淋漓尽致,乐队弦乐演奏全程在线,为浓浓的抒情性给予了强有力的支持。

本场音乐会虽然以短小精悍的曲目为主,但全场的曲目安排动静结合、张弛有度,既有欢欣雀跃的旋律,也不乏飘逸抒情的段落,经过巧妙的编排过后,整场音乐会恰似一出完整的作品,让听众在尽享欢乐之余,又得到了应有的放松。

谭利华的指挥无疑是演出中的一大亮点,他的指挥风格优雅流畅,游刃有余,如闲庭信步般自如,他对不同风格圆舞曲的把控,以及中国作品充沛情感的调动,都让整场演出可圈可点。

“现在,我们最期望的是健康。马上即将迎来新的一年,希望2023年,我们能够战胜疫情,获得美好的生活。”音乐会进入尾声,在观众们的热烈回应下,谭利华带领乐团连续用《祝你健康进行曲》《茉莉花》和《电闪雷鸣波尔卡》三首返场曲作为新年的祝福送给大家,观众以雷鸣般的掌声诚挚回应艺术家们的用心。

岁末年终,中国交响乐团2023音乐季如约而至。国交新乐季汇聚了众多国内外一流艺术家,将以六大板块近40场乐季音乐会精彩呈献,为观众带来新的希望与美的享受。值得一提的是,在昨晚的音乐会中,半数国交艺术家戴着口罩完成了十余首曲目的演出,令人感慨万千、动容不已。在国家防疫政策调整的承启时刻,国交以舍我其谁的气度,率先吹响了舞台艺术演出复产复工的冲锋号,展现出交响艺术“国家队”的社会责任与时代担当。

撰稿:田婉婷

摄影:国之骄子

版面编辑:陈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