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交响乐团
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演出活动

用音乐雕撰辉煌

  • 时间: 2023-01-14
  • 作者: CNSO
  • 来源: CNSO

2023年1月12日,《雕撰的辉煌——法国卢浮宫版画工坊收藏展》开幕式暨中国交响乐团、遇见博物馆战略合作发布会于遇见博物馆·北京798馆召开。以音乐为媒,以展览为介,共同为大家献上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艺术盛宴,实现了交响乐与法国卢浮宫国宝级铜雕版版画的交相融合、画声辉映,带来了双重古典艺术的奇妙体验,用绝美室内乐奏响了2023年新年序曲。


中国交响乐团党委副书记、副团长林曦说:作为国家级文艺院团,中国交响乐团积极履行“国家队”的使命,近日开展多场音乐会,吹响了文艺工作者复工复产复演的号角。本次活动是卢浮宫的艺术品和古典音乐一次相遇,也是中外文化交流的一个新方式,也是国交践行文艺为民,奉献精品,丰富人民精神生活的一次积极探索。


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金生在开幕式致辞中提到:中国交响乐团与遇见博物馆的深度合作,双方将共同研发和开展公共文化艺术项目,促进音乐和艺术的融汇、交流与碰撞,推进艺术教育的普及,吸引更多年轻人了解古典艺术,带给观众跨界的多层次文化享受,为民众提供更为丰富的文化艺术体验。开幕式现场,中国交响乐团副团长廖燕茹女士与中国文化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璐女士现场互换“遇见博物馆·邂逅古典乐”合作框架协议,这标志着今后国交将持续与遇见博物馆合作,为听众带来更多优秀作品,共同打造多元沉浸式“文化艺术空间”。


本场音乐会,国交为大家准备了7首经典室内乐曲目,其中包括旋律欢快明朗、优美流畅的小提琴协奏曲《四季》之《春》、宁静虔诚又充满圣洁高雅气氛的《圣母颂》,以及听众耳熟能详的贝多芬弦乐四重奏第一乐章和圣-桑作品《天鹅》,一曲《梁山伯与祝英台》则将全场气氛推向了高潮。中西合璧、跨界艺术的碰撞,点燃了现场每名听众对交响乐的热情之火。


音乐会现场的最大看点当属羽管键琴的现场演奏,这架古钢琴由法国制造、人工手绘完成,琴上的花朵样式是根据法国凡尔赛宫的花卉制式手绘而成 ,它不仅是一件乐器,更是一件精美绝伦的艺术品。它的演绎体现了音乐的守护与传承,更能令听者体味钢琴初音的美好。优美的音符从国交羽管键琴演奏家冯丹老师的指尖流出,行云流水,古朴迷人,与博物馆内展出的108件卢浮宫国宝级铜版高定版画,共同为观众再现300年匠心传承的卢浮宫艺术珍品。


带着对音乐的意犹未尽,观众们参观遇见博物馆为大家展示的艺术珍品,此次展品铜雕版全部来自于卢浮宫博物馆收藏的法国国宝级铜雕版。达芬奇的《蒙娜丽莎》、波提切利的《春》、《路易十四肖像》等世界级艺术品以高定铜版版画的艺术形式一一展示在观众面前,站在这些一比一还原的经典传世作品面前,观众仿佛置身于法国卢浮宫,与巴洛克时期的各位艺术家展开了穿越百年的对话。


中国交响乐团和遇见博物馆达成深度合作是促进艺术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实现美术与音乐的跨界融合,同时也是践行“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指示的有力举措。为公众提供了全新的沉浸式体验和充满艺术气息的社交圈、打造了符合当下年轻人的文化生态。


撰稿:王晓菲

照片由遇见博物馆提供

版面编辑:陈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