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交响乐团
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演出活动

演绎春之华彩,绽放青春活力

  • 时间: 2023-01-18
  • 作者: CNSO
  • 来源: CNSO


一台色彩丰富的室内乐音乐会1月15日在北京音乐厅精彩上演,音乐会的名字是带着诗意的“春之华彩”,登台演出的是中国交响乐团华彩弦乐四重奏组的四位年轻的演奏家。从久石让童话世界里仙乐,到维瓦尔第的四季美景,再到《辛德勒的名单》《梁祝》的悲情以及鲍罗丁的深情,在这隆冬时节观众徜徉在这多彩的音乐世界里感悟一份儿生命的律动以及生活的美好。



这几天是这个冬天最冷的日子,可以说是真正的数九寒冬,每天零下八九度的温度时不时地迟疑着人们出门的脚步。但是,这天还是有数百观众顶着凛冽刺骨的寒风来了。再过几天,喜庆的春节马上就要到了,用音乐预热一份好心情也是一件惬意的事情。当天为大家营造这份好心情的华彩弦乐四重奏组是国交众多室内乐组合中的一支,也是中国最优秀的室内乐重奏组之一。小提琴王鹏和杨晓倩、中提琴赵丹还有大提琴李成,师出名门名校技艺出众的四位艺术家都是国交乐团中的佼佼者。2015年华彩弦乐四重奏组成军至今遍及全国各地,积累了大量的表演经验和演出曲目。当天,四位年轻的音乐家为大家精心打造了一台色香味俱全的音乐大餐。


开场就是皮亚佐拉欢快性感的《自由探戈》,热情如火的节奏与旋律中,人们仿佛见到一位红衣女郎在弓弦飞舞之间翩翩起舞,令人心情舒畅怡然自得。《千与千寻》《魔女宅急便》《天空之城》是日本动漫大师宫崎骏为人们描绘的童话世界,而久石让的音乐就像是这童话世界中的一双助力飞翔的天使的翅膀。当年追看这些动画片的小孩子都已经到了为人父母的年纪,或许他们的孩子如今还在看,而久石让的那些音乐依旧是两代人的最爱,每年全世界上座率最高的宫崎骏动漫音乐会主力依然是当年长大了小孩子以及他们的下一代。华彩弦乐四重奏组带来了四首久石让的音乐,席间众多年轻观众在熟悉的不能再熟悉的旋律中如醉如痴,恍若梦回童年。《辛德勒的名单》《梁祝》这样的中外名曲是任何时候听上去都会心生感动,较比小提琴独奏或者协奏四重奏的版本听起来情感更加的集中更加容易被打动。相信,维瓦尔第的《四季》是每个乐迷心中的最爱,音乐中的四季美景总是令人流连忘返。音乐会上,华彩弦乐四重奏组节选了《四季》之“春”第一乐章以及“冬”的第一乐章、第二乐章,这是大家很少听到的弦乐四重奏版本的演出。音乐家们在以弓弦为画笔描摹大自然美景的同时,还应景的将外面冻掉脚丫的寒冬联想在一起,在音乐中模拟出牙齿打颤的音效,十分有趣。除此以外,鲍罗丁《第二弦乐四重奏》第一乐章以及“弦乐四重奏之父”海顿最经典的《弦乐四重奏“骑士”》中的第三乐章和第四乐章,这是音乐家们特意为大家准备的大餐。在优雅的音乐氛围中,观众尽情领略了乐曲中遥远而又淳朴的古典之美。


音乐会的曲目设置渗透着华彩弦乐四重奏组音乐家们的一份儿苦心。小提琴家杨晓倩介绍,上半场的宫崎骏动漫音乐到《自由探戈》《梁祝》《四季》等都是普通观众甚至小朋友们熟悉和接受的作品,下半场才刻意安排了鲍罗丁和海顿的旋律动听的大部头作品,这种由浅入深的曲目设置比较有利于普通观众的古典音乐普及。小提琴家王鹏希望,大家能在《四季》的旋律中能够真切的感受到季节的变化,特别是在临近过年前夕在音乐中沉浸在那种春暖花开的画面中。除了在音乐殿堂的优雅展示,华彩弦乐四重奏组最近也开始进行走出音乐厅的尝试,刚刚完成了以音乐为媒、以展览为介的“遇见博物馆”系列的首场演出,体会到古典艺术与大众零距离接触的魅力。



进入新年以来,国交也随着春天脚步的临近忙碌起来,国家大剧院上演的小年夜新春音乐会、“遇见博物馆”音乐会、“春之华彩”室内乐音乐会,更有意思的是这支老牌乐团还赶时髦的直播了一场“抖音新春音乐会”。事实上,国交的这种活力在去年年初的新乐季启动就已经扑面而来,品类繁多的音乐会形式与内容充满着新想法新思维,当时新上任的国交党委书记周宇和国交团长、首席指挥李心草以崭新的搭档令这支老团开始焕发出一种激情与活力。用李心草的话说:“一个乐团不可能一夜成名,永远离不开乐团的训练、作品的积累还有作品的创作。不能好大喜功,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喜欢国交的乐迷都看得出来,这一年来的国交乐季真的是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的走着,凸显了令人眼前一亮的新气象。比如说,他们崭新推出的“国之骄子”系列,才华横溢的年轻音乐家们经过层层选拔脱颖而出,从乐队里走到舞台正中央展现他们的实力与自信,此举无疑也大大加强了乐团的活力与向心力。此外,挑战经典与难度也是乐团进步的一大表现,这个乐季在指挥家杨洋的率领下国交在相隔19年之后再度上演了舒伯特长达一小时的《C大调第九交响曲“伟大”》,赢得满堂喝彩。而几乎每年都要演出的《黄河大合唱》,在李心草的指挥下以大气磅礴撼破心灵的气势征服了每一位观众,也征服了《黄河大合唱》词作者光未然的次子张安东先生。他称“这是一场用心用情用艺术肩负打造的极具使命感和责任感的音乐会!”而国交旗下的音乐组合也不断地崭露头角,作为北京音乐厅常客的“金石·男声”和“灵动·女声”换着花样的为观众带来风格不同的曲目,收获着大量的粉丝。当然,还有隶属于国交的北京音乐厅丰富多彩琳琅满目的自营演出项目,同样为新冠疫情不断袭扰下的北京演出市场留下很多难忘的亮点。

撰稿:张学军

摄影摄像:张学军

版面编辑:陈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