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交响乐团
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演出活动

醇美合声点玫瑰红 挚爱之歌醉爱之心

  • 时间: 2023-02-15
  • 作者: CNSO
  • 来源: CNSO



甜蜜浪漫的情人节,在恢宏典雅的音乐殿堂聆听天籁之音是怎样一种体验——2023年2月14日情人节之夜,中国交响乐团在金碧辉映的中央歌剧院剧场,用一台构思精巧、情真意挚的合唱音乐会,以爱之名,为观众献上了一份惊喜连连的情人节大礼。

演出前,当观众步入洁白如玉的剧场前厅,玫瑰花般鲜红雅致的主题展板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仔细看来,除了应景的情人节元素,还有演出信息和主要曲目。在精心设计的“节目单”下,观众和演员们纷纷驻足留念,记录下这美好的瞬间。



图为国交退休老艺术家李克与静乐教师合唱团部分成员亲切合影

在合影的人群中,还有一群远道而来的特殊观众,他们是山西省忻州市静乐县教师合唱团的成员们。静乐是文化和旅游部定点帮扶地区,同时也是中国交响乐团的基层联系点之一。本场音乐会前,当地教师合唱团受邀赴京观看本场演出。以音乐为纽带,服务于基层,一周后,中国交响乐团文艺小分队也将奔赴静乐,为那里的父老乡亲带去音乐的祝福。



此次,国交合唱团与国交首席指挥李心草的组合令人期待,演出曲目同样让观众眼前一亮。音乐会策划过程中,李心草曾满怀信心表示:“国交合唱团朝气蓬勃、藏龙卧虎,尤其是近些年,在多场大型交响音乐会和歌剧音乐会中表现不俗,涌现出一批优秀的独唱与领唱演员。所以,对这样一场精心策划的音乐会,我充满信心。”

翻开节目单,兼具难度又涵盖男声、女声、混声合唱的十余首作品诚意尽显。“曲目难度在某种程度上要超过其它音乐会,仅演唱语种就涉及意大利语、德语、法语、俄语和英语等五国语言,曲目风格同样非常广泛,从艺术歌曲、歌剧片段到民歌改编与当代歌曲,跨度极大。风格的把握和语言的掌握,对我本人也是一次挑战。”



不仅如此,作为一场精心策划的合唱音乐会,演出曲目在编排上也颇具匠心。开场曲勃拉姆斯两部“爱之歌”选段直叩主题;紧随其后的男声合唱与女声合唱,则好似一对情侣隔空对歌,尔侬我侬中,一唱一和间,一颦一笑里,满是古典唯美与涓涓爱意;压轴出场的情韵歌曲再次回到混声合唱,与开场曲遥相呼应,浑然一体,吊足了观众们的胃口。

强大的演出阵容、高难的作品演绎与走心的曲目编排足够撩人心弦,但整场音乐会最激动人心的部分还是演员们在舞台上的精彩演绎。无他,情人节之夜,国交合唱团用美轮美奂、回味悠长的歌声迷醉全场,引得掌声阵阵。

演出当晚,青年钢琴演奏家李玥、李舒曼一袭红色礼服,端庄而坐,在她们珠联璧合、宛若一人的钢琴四手联弹伴奏下,堪称勃拉姆斯声乐代表作的《爱之歌圆舞曲》和《新爱之歌圆舞曲》选段一下子就抓住了观众的心。虽为难度颇高的大部头之作,却是国交合唱团的“保留曲目”,早在上个乐季,国交合唱团就完整演绎过两部“爱之歌”全部33首歌曲。演出当晚,在金红交织的华丽剧场内,“爱之歌”被演绎的得心应手,张弛有度,深情款款的悠扬歌声,纯熟精准的德语唱词,点滴入心的情感抒发,演员们用歌声将观众带入到勃拉姆斯笔下烟火气十足的中欧小镇和美不胜收的多瑙河畔,在那音符环绕的山水间,一对对情侣,手牵着手,哼着歌儿跳着舞。



如果说“爱之歌”成功烘托出了情人节的温情气氛,随后的男声合唱,则让观众领略到了男声合唱刚柔并济的独特魅力。当“钢琴之王”李斯特《爱之梦》的经典旋律响起时,很难有人不为之动容,但这部钢琴经典最初却是由李斯特改编自本人创作的同名声乐作品。相比于没有唱词的钢琴独奏,男声合唱的《爱之梦》更富于直击人心的情感共鸣与人文厚度,展现出诗歌般的韵律与美感。

《爱之梦》意犹未尽,威尔第歌剧作品中两首风格迥异的经典唱段又让人耳目一新。一边是歌剧《弄臣》第一幕终场前镜头感十足的男声合唱《悄悄地》;另一头则是《游吟诗人》中明快雄壮、气势恢宏的“士兵合唱”。一静一动间,演员们惟妙惟肖的歌声,犹如一壶飘香四溢的美酒,醉人心田,那一幕幕歌剧场景便也跃然眼前,绝妙至极。

当晚演出的第一个高潮非《我的太阳》莫属。脍炙人口的抒情旋律在高亢明亮的歌声里不断撞击着观众的心灵,这首热情洋溢、朴实无华的那不勒斯民歌在男声合唱中迸发出更加激动人心的能量。虽然百余年来,人们对歌曲中的“太阳”所指观点不一,但此刻,在情人节气氛的映衬下,这燃烧的“太阳”无疑更像对心中恋人的表白和对忠贞不渝爱情的赞美。



震撼力、凝聚力,男声合唱带给观众的兴奋之感还未褪去,柔情四溢却又涌动着青春活力的《春潮》扑面而来,这是拉赫玛尼诺夫心中的春之彩舞。作为拉氏少有的乐观向上的作品,《春潮》热情奔放,一扫阴霾,女演员们情感饱满、真挚明朗的歌声,仿佛在向观众动情地告白:此时,冰河融解,万物复苏,春天已悄然来到我们的身边;此刻,让我们在歌声里徜徉,找寻诗与远方。

春潮涌,疾风起。舞台感染力极强的女生合唱——歌剧《麦克白》的著名唱段“女巫合唱”如疾风骤雨般接踵而来。作为整部歌剧的第一幕第一场,女演员们的演绎可谓惊艳全场,此起彼伏的旋律铿锵有力而充满激情,其冲击力与震撼之感丝毫不亚于男声合唱。



经典歌剧唱段总能让人置身歌剧故事的场景之中,随后登场的歌剧《卡门》第一幕第四场“烟厂女工合唱”又将观众们的思绪带到了塞维利亚热火朝天的市井生活,听起来遨翔自得,悠哉快哉。在歌剧《卡门》中,“烟厂女工合唱”后,便是主角卡门的亮相,但在充满温度与想象的编排下,假如你没有翻看节目单,恐怕不会猜到下一首歌曲所带来的惊喜。

纯洁如天籁的歌声是女声合唱的独到之美,倘若再加上节奏感十足的北美黑人音乐,又会摩擦出怎样的火花呢?当黑人灵歌《我呼唤,我寻找》虔诚优雅却又带着轻松惬意之感的歌声涌入我们的脑海时,一种无以言表的兴奋感充斥而来。奇妙碰撞的音符里,我们仿佛置身肃穆的教堂聆听唱诗班的福音歌,又好像在喧闹的酒吧里跟着布鲁斯、爵士、灵魂乐一起摇摆。截然不同的音乐风格可以在这里完美融合却又无违和之感。这一刻,我们似乎真正理解了捷克作曲家德沃夏克来到“新大陆”后,对美国本土黑人音乐发出的由衷感慨:“在美国黑人的曲调中,我发现了一个伟大而高尚的音乐学派所需要的一切。这些美丽而丰富的主旋律是这块土地上的产物,它们是美国式的,是美国的民歌。”



携着期待与美好,混声合唱重回舞台。四首歌曲,风格不尽相同,听来却无跳跃之感,演员们用优美的歌声向观众展现了爱与生活的五彩斑斓。奥地利情歌《玫瑰花献给你和我》浓情爱意,由近及远,男女领唱一往情深,好似情侣。《我心爱的人头发是黑色的》深情隽永、回味悠长,淡淡的忧伤浸透着对爱人的无尽眷恋。歌剧《乡村骑士》的唱段“乡村合唱”一秉虔诚,动人心魄,在醇厚绵长的女声独唱与圣洁无暇混声合唱中,一幅西西里民间欢庆复活节的美好场景油然而生。最后一曲《生活的节奏》轻盈悦耳、怡然自得,自由欢快的节奏律动将整个剧院变为欢乐的海洋。



一场精彩音乐会后如同“开盲盒”般的返场演出永远是令人期待与惊喜的环节。当威尔第歌剧《游吟诗人》唱段《铁砧合唱》畅快淋漓的歌声与高洁神圣的瓦格纳经典《婚礼合唱》骤然响起时,难以言表的惊喜轰然入心,暖意融融。

袅袅余音,洋洋盈耳,在掌声与欢呼中,悦动的因子与欢乐的音符汇集成幸福的气场,感染着每位听众。以爱之名,点亮人生,在感动与期许中,触动心灵的缕缕温情与振奋人心的蓬勃朝气凝聚成向善至美的正能量,催人奋进。爱亦如声,既尽其美,这是纯美人声的极致享受,亦是含蕴绵长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撰稿:胡实

摄影:国之骄子

版面编辑:陈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