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交响乐团
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演出活动

去领略合唱界一座高山

  • 时间: 2023-02-27
  • 作者: CNSO
  • 来源: CNSO

2月26日晚间,“难忘的旋律”——中国交响乐团合唱音乐会如期在青岛大剧院上演,青岛乐迷带着闻韶之喜的期待到场,聆听这场包含了混声合唱、男声合唱、女声合唱、男中音独唱、女高音独唱等多种形式的音乐会。同时,青岛观众也带着问题而来:在合唱娱乐性越来越强、严肃性越来越弱的当下,作为业界的高峰,国交合唱团将给出什么样的垂范?这一夜异彩纷呈,从施光南、王酩等音乐巨匠的经典作品里,从王琳琳指挥与国交歌唱家的合作里,观众听到了合唱艺术的硬桥硬马、深厚内功,大家带着一颗膜拜艺术的心而来,如愿领略了合唱界的高山。

“难忘的旋律”曲目设计出彩,与国交合唱团的艺术特色密切融合。作为中国合唱的旗帜,国交合唱团正处在稳定的“成熟期”,不像青年合唱那么清澈,也不是老年合唱的内敛,而是处在一种需要乐迷调动审美经验去勾兑、调和的醇美时期,观众越动情,合唱越入心,二者形成深切的共鸣关系。上半场多首王酩创作的影视歌曲,国交合唱团展现了全能、全面的“职业感”,驾驭了从《绒花》《小花》《边疆的泉水清又纯》等不同风格、不同情怀的作品,把电影的艺术情思高度浓缩于一首歌里,游刃有余的表现力令人叹服。充满深情的男声合唱《周总理你在哪里》把合唱的叙事功能发挥到极致,在短视频神曲时代,这首合唱让乐迷回到歌曲本身,回到概念本身,体会音乐长久澎湃的共鸣和经过审美功能多回合兑换后的美感,这才是真正的合唱之魂。

对于内行歌迷,国交合唱团也拿出了颇具审美门槛的精彩曲目。下半场开场三首《柳絮词》《葬花词》《太虚幻境》构成“《红楼梦》合唱套装”,初听简直惊艳,这三首作品高度浓缩了木石前缘、金玉良缘与宝玉梦游太虚的故事,歌唱家们把合唱的文学性与艺术性有机缝合,在《红楼梦》皮壳下嵌套着家国之情、青春之思、神游之美。《葬花词》简直唱出了从天而落的凄凉又通透的意境,用富有对照感和张力的演唱技巧表达出来,让人一时神为之夺。

曲目里的《山鬼》更是一首咏叹调逸品,在歌剧《屈原》里这首歌就是别具一格的存在,让众多歌唱家为之倾心。虽是一首无字歌,《山鬼》却充满了料峭的意蕴,女高音霍元圆的演唱也像是诗人的吟哦,充满了无字之痛、之喜、之狂、之魅,在音乐厅里激荡出云梦泽的水气淋漓,施光南先生这首作品活化了诗人的“灵魂之音”。

“难忘的旋律”音乐会犹如一场精心设计的盛宴,有前菜有看盘,有大菜有时鲜,有炙烤有凉拌,结尾三首歌《在希望的田野上》《打起手鼓唱起歌》《祝酒歌》一步比一步紧,一首比一首热,直至把收尾气氛烘托至高潮。现场观众感慨,如此有质感、有穿透力的合唱艺术,真的让人大开眼界。“不愧是中国合唱界的一面旗帜,歌唱家音域宽广、力度变化、张力伸缩等都是一流的。旋律大家都能唱,但是作品最重要是打动人,这是最终的原则。”青岛合唱界人士表示,当下合唱艺术正处在快速发展的阶段,流行合唱团、室内合唱团等新团体不断涌现,而国交合唱团的到来让大家不仅要“见众生”,也要“见高峰”,“希望借助国交合唱团这样精彩的示范,让阿卡贝拉等各种形式的合唱团体在青岛多多出现,各个团形成自己的特点,实现百花齐放的盛况。”

撰稿:青岛日报社文旅体中心记者 米荆玉

版面设计:胡实、陈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