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交响乐团
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乐团风采

中国交响乐团召开2021年度老艺术家座谈会

  • 时间: 2021-12-03
  • 作者: CNSO
  • 来源: CNSO

2021年11月29日上午,中国交响乐团召开老艺术家座谈会,就国交未来发展,特别是“十四五”改革发展规划征求离退休老艺术家、老干部意见建议。团领导班子成员、老艺术家代表、“十四五”改革发展规划编制小组及相关部门职工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团长李心草主持。

党委书记周宇代表新一届领导班子表达了对国交老艺术家们的慰问和感谢,并从国交“十四五”改革发展规划的总体要求、艺术生产、乐团演出、宣传、后勤保障、艺术培训、用人机制、北京音乐厅改造等多个方面向老艺术家、老干部进行了介绍,详细阐述了如何进一步提升老干部服务质量及开展团史整理研究的相关工作。他表示,老艺术家是国交建设、发展、改革的亲历者、参与者、见证者,国交的发展凝结着一代又一代同志们的开拓与奉献,饱含着前辈们的创造与积累。要进一步加强与老艺术家、老干部的沟通联系,在政治上尊重、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精神上关怀,扎实为老干部服好务,为离退休专业技术人员继续发挥作用提供平台和便利。

团长李心草首先回忆起自己30年前第一次来到国交排练厅指挥乐队时的难忘情景,动情讲述了自己与国交的不解之缘。随后重点围绕艺术生产、创排演出、国交精神、团史资料整理等内容进行了介绍与展望。他认为,国交能够有今天的成绩,不仅是部党组、团党委正确领导、全团上下共同努力的结果,更凝结了各位老艺术家、老干部们的心血。虽然老前辈们从国交的岗位上退了下来,但他们仍然心系国交的未来发展。最后希望各位老艺术家、老前辈们,继续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国交艺术生产,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与今天的国交人一道,将国交建设的更加美好。

听取团领导相关介绍后,国交离退休老艺术家代表章雪萍、鲍蕙荞、朱信人、宁德厚、左因、田振林、李克、田少明等人踊跃发言,在充分肯定国交“十四五”改革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与当前艺术生产所取得成绩的同时,紧扣未来发展与历史使命,对国交艺术创作演出、团史资料整理、人才队伍建设、赓续国交精神等多方面工作,提出了大量宝贵意见和中肯建议。

章雪萍回忆了中央乐团时期艰苦奋斗的集体主义精神,同时认为,由于很多老同志的健康原因,国交应尽快开展口述历史与团史整理工作。朱信人对国交新一届领导班子寄予厚望,并建议国交每年的演出应有长期规划和主题策划。田振林则以“充满希望、胜利在望,团结友爱、坚强如钢,步调一致、才能胜利”表达了自己的激动之情。李克动情讲述了中央乐团时期,在严良堃的带领下,国交老一辈艺术家潜心改编打磨《黄河大合唱》时的点点滴滴,主动表态愿为国交荣誉室捐献自己珍藏的五张中央乐团时期获得金唱片奖的原版唱片。田少明则从交响乐与国际接轨的角度,阐述了未来国交应主动走出去,积极参加世界范围的交响乐音乐会,向世界展示国交风采与中国交响乐艺术最高水准的愿景。


团领导班子认真听取发言,坦诚交换意见。周宇书记说,编制好国交“十四五”规划,科学描绘未来发展蓝图,关系每位演职员工的福祉,关系国交的前途命运。老艺术家、老干部们心系发展,讲问题、讲意见,提出了很多有益的思路,听了很受启发。

李心草团长则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国交各项工作,为国交未来发展建言献策、发挥余热。他要求国交“十四五”改革发展规划编制小组认真梳理老艺术家意见建议,将规划进一步修改好、完善好。下一阶段,国交要围绕规划确定的战略目标和主要任务,一步一个脚印,一张蓝图绘到底,推动国交在新时代展现新作为、新担当。

会议最后,全体参会人员高唱《歌唱祖国》,本次老艺术家座谈会在激昂振奋的旋律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