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交响乐团
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乐团风采

中国交响乐团第二届国际大师班(声乐)开班

  • 时间: 2021-12-03
  • 作者: CNSO
  • 来源: CNSO

     

2021年11月23日,中国交响乐团第二届国际大师班正式开班这次大师班是贯彻落实国交党委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工作要求,为青年人才成长提供机会和平台,进一步提高合唱团整体声乐水平而采取的新举措,也是2019年11月举办首届国交国际大师班(交响乐)后的再次开班。

虽然受疫情影响很多演出取消了,但国交抓住难得的空挡开展“大比武、大练兵”,以艺战疫,通过专业训练着力培养人才,练好基本功,为新乐季打好基础。本次大师班旨在解决专业问题,以实现专业演员到专业优秀演员的蜕变。大师班特聘请了两位杰出的声乐艺术家,旅欧女高音歌唱家郭森和活跃在当今世界歌剧舞台上的男高音歌唱家石倚洁作为2021中国交响乐团第二届国际大师班(声乐)的授课专家。

第一天的课程由郭森老师授课。郭森从2002年至今,签约于苏黎世歌剧院,成为该剧院签约时间最长的华人女高音独唱演员。郭森开诚布公地对多位上台展示的学员进行了点评和乐理分析,并用各种生动活泼的授课技巧,有针对性地对每一位学员进行了专业讲解。每一位学员都心悦诚服,感觉大有收获。郭森对国交合唱团的演员们也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他们(学员)条件太好了,都是专业院校毕业,舞台上久经沙场的成熟演员。但是因为平时唱的都是合唱,大部分人还是用喉咙发声多了一些,这些问题演员们自己心里也基本都知道。而且他们的学习态度很好,都是发自内心地想要提高,所以我说话有时候很直接,直来直去,他们也都能接受。”

女高音声部长霍元圆对本次学习机会非常珍惜:“郭老师是活跃在世界舞台上的顶尖级大师,她的教学方法非常好。这次给我们做一对一的指导,除了台上的学员,台下学员听了也受益匪浅,解决了很多自己认识不到的问题。同时,很多学员和老师有着类似的学习和舞台经历,学员们和老师沟通非常顺畅,彼此坦诚的深入交流,艺术上相互探讨,教学相长,学习气氛非常热烈。”

演员邢舒涵对被郭森老师拽着边走边唱的情景印象深刻:“郭森老师拉着我唱,让我从中感受放松,逐渐体会她表达的内容,进入一种自然演唱的状态。而且这次大师班完全不同于一般的院校授课,郭森老师对歌唱细节高度敏感,对演唱和音乐有非常高的标准,这是不同于其他大师班的最重要的一点。”      

在合唱团副团长、常任指挥王琳琳眼中,这次国际大师班(声乐)来得非常及时:“国交合唱团的学员虽然大部分在舞台上有了一定成绩,有相对成熟的艺术理念,但一直希望能够进一步提高演唱水平,精益求精。因此大师班邀请了两位业内顶级艺术家,用大家普遍认可的方式,进行教学,交流提高。此外,国交合唱团要在艺术上‘攀高峰’,培养‘大师级’的声乐艺术家,这样‘精英教学’的大师班是非常必要的,而且应该持续地办下去,形成系列和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