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交响乐团
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乐团风采

演出回顾 | 中国交响乐团中外经典室内乐音乐会

  • 时间: 2022-01-29
  • 作者: CNSO
  • 来源: CNSO

2022年1月22日上午,中国交响乐团中外经典室内乐音乐会在国家大剧院小剧场成功举办。作为2022国家大剧院新春演出季周末音乐会“从零开始,爱上室内乐”系列的第三场,这场音乐会在曲目上体现了“经典与改编”的思路,有着鲜明的艺术特色。

音乐会以贝多芬贝多芬的降E大调第十弦乐四重奏《竖琴》的第一乐章开场,四位弦乐演奏家配合默契的演奏印证了指挥家斯瓦洛夫斯基的观点:“四重奏文化是所有好的弦乐声音的支柱。”改编为室内乐版的莫扎特小提琴与中提琴二重协奏曲,门德尔松的D小调第一钢琴三重奏第一乐章,和肖斯塔科维奇的五首小提琴与钢琴小品,则交替展现室内乐的原创之作与改编之作的不同魅力。五首中国作品以及最后返场的《我和我的祖国》,全部为改编作品,包括鲍元恺改编自他本人的《炎黄风情》组曲的《闹元宵》,刘灏采用巴扬与弦乐五重奏这一稀有组合创作的《世纪·风行》,姜万通的室内乐版《鸿雁主题随想曲》。高鑫根据《射雕英雄传》主题曲《铁血丹心》改编的重奏,以及本场音乐会的演奏者之一翟航根据《碟中谍》和格里格的戏剧配乐《培尔·金特》的旋律素材编曲的《魔窟谍影》,给听众带来耳目一新的艺术体验,让大家相信室内乐的曲目库有着无限扩充和丰富的可能。特邀演奏嘉宾刘弋维在《世纪·风行》中的巴扬演奏赢得了听众瞩目和称赞。担任导聆的中国艺术研究院王纪宴对室内乐与改编艺术以及每一首乐曲进行了讲解。

 

贝多芬 降E大调“竖琴”四重奏 Op74,No.10 第一乐章

小提琴:刘志勇、李若云

中提琴:张四化

大提琴:张博

 

 

莫扎特 降E大调小提琴与中提琴二重奏协奏曲 KV364 第一乐章

小提琴:李若云

中提琴:张四化

 琴:李舒曼

 

门德尔松 d小调钢琴三重奏 Op.49 第一乐章

小提琴:刘志勇

大提琴:张博

 琴:李舒曼

 

肖斯塔科维奇 五首双小提琴与钢琴小品

小提琴:刘志勇、李若云

 琴:李舒曼

 

刘灏 巴扬与弦乐五重奏《世纪·风行》

小提琴:刘志勇、李若云

中提琴:张四化

大提琴:张博

 司:翟航

  扬:刘弋维

 

鲍元恺 《闹元宵》、姜万通 《鸿雁》、高鑫 《铁血丹心》、翟航编曲 《魔窟谍影》

小提琴:刘志勇、李若云

中提琴:张四化

大提琴:张博

 司:翟航

单簧管:王菁

打击乐:浦嘉

 琴:李舒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