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交响乐团
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乐团风采

深切缅怀吴祖强先生

  • 时间: 2022-03-15
  • 作者: CNSO
  • 来源: CNSO

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国共产党第十二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第七届、八届、九届、十届、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原中国文联党组书记、执行副主席,著名音乐家、中央音乐学院原院长吴祖强先生于2022年3月14日11:34在北大医院病逝,享年95岁。

吴祖强先生(左二)与李德伦先生(左一),

小提琴大师梅纽因先生(右二)亲切合影

吴祖强先生是中国著名作曲家、音乐理论家、音乐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1972至1974年担任中央乐团(现中国交响乐团)创作组组长,旗帜鲜明地提出梳理“民族音乐的历史长河”,并在李德伦的建议下改编创作了弦乐合奏曲《二泉映月》。吴祖强先生十分关心中国交响乐团的建设,自1996年起,一直担任中国交响乐团艺术顾问,为中国交响乐团的艺术创作和未来发展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

中国交响乐团为吴祖强教授80寿辰举办

《八旬回响》音乐会

吴祖强先生逝世后,中国交响乐团党委书记周宇,中国交响乐团团长、首席指挥李心草一行来到先生家中,代表中国交响乐团看望并慰问了先生遗孀郑丽琴及家人,对先生的逝世表示深切哀悼。

斯人已逝,音容犹在,吴祖强先生的逝世是中国音乐事业的巨大损失!他的不朽功绩,将永远镌刻在中国音乐发展史的丰碑之上;他的精神财富,将永远激励着中国交响乐团踔厉奋发,赓续前行。吴祖强先生千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