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交响乐团
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乐团风采

北京音乐厅&奥地利驻华大使馆创推“维也纳·北京”中奥新年音乐会

  • 时间: 2022-12-26
  • 作者: CNSO
  • 来源: CNSO

12月23日,北京音乐厅与奥地利驻华大使馆联合举办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奥地利驻华大使馆公使大使代理Dr.Ulf Hausbrandt与中国交响乐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副团长林曦分别代表主办双方致辞,为在座媒体及嘉宾介绍了2023年1月1日“音乐嘉年华”·2023“维也纳·北京”——中奥新年音乐会。


发布会上,奥地利驻华大使馆公使大使代理Dr.Ulf Hausbrandt首先致辞,他提到:奥地利作为⾳乐的国度,音乐也是这里著名的⼀张⽂化名⽚,这一次,双方共同主办维也纳-北京中奥新年⾳乐会,演出曲⽬参照传统的维也纳新年⾳乐会选曲,也将通过音乐传递两地⾳乐家们的美好希冀,向全世界⼈⺠送上新年祝福。

奥地利驻华大使馆文化参赞Christian Mandl先生、北京外交人员服务局代表朱妙珍女士、奥地利驻华大使馆文化处项目负责人钱诚先生、洋河股份北京分公司总经理乔银业先生出席本次活动。

中国交响乐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副团长林曦在致辞中讲道:此次音乐会作为维也纳·北京双地共庆新年的一次盛会,旨在打造对话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的北京新年音乐会。这次活动在中国交响乐团的支持下举办,也是中奥文化交流在古典乐领域的一次创新尝试,北京音乐厅与北京音乐厅管弦乐团作为国交的一份子,也体现了国交作为国家队的担当,持续为促进中奥文化交流,讲好中国故事发挥积极作用。

北京音乐厅总经理张艺林介绍创办本场音乐会的初衷:“维也纳新年音乐会深入人心,而奥地利驻华大使馆和北京音乐厅联合举办的官方的新年音乐会在中国这是首次,意义非凡。由于疫情原因,维也纳爱乐的优秀的艺术家不能参加本场音乐会,但在不久的将来一定会在北京音乐厅给大家呈现原汁原味的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由维也纳爱乐乐团成员和中国音乐家共同组成的乐队演奏传统的新年音乐会。”

本次新年音乐会将由知名旅德指挥家焦阳执棒。“传统维也纳新年音乐会是每年1月1日上午11点举行,冬天北京和维也纳有7小时时差,基本都在北京时间的晚上举行,与我们这次的音乐会可以说是准同步。”焦阳透露,“除了演奏施特劳斯家族的名曲之外,我们还尽可能演奏法国、德国、意大利等各国作曲家的作品,意在尽可能地为大家呈现出更加丰富的新年音乐会作品。”

中央歌剧院抒情花腔女高音歌唱家郭橙橙也将在此次演出中,深情演绎歌剧《茶花女》,带来美妙绝伦的歌声。其为国家一级演员,中宣部文化名家“全国宣传思想文化青年优才”、“五个一工程奖”;文旅部“优秀青年演员奖”、“青年拔尖人才”获得者;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专家。


本次演出的曲目也是一大亮点:例如,斯美塔那《被出卖的新嫁娘》中的选段《波尔卡舞曲》、《福里安舞曲》,约翰·施特劳斯《中国加洛普舞曲》、蓬基耶利《歌女乔康达》中《时间之舞》选段等等,音乐会选取这些近年来难得在国内现场听到的经典艺术作品,向遥远的维也纳音乐会致敬,为北京带来沉浸式享受 “欧洲之声”的体验,让听众在新年的第一天,就能体会美妙、新奇的音乐体验,迎接期待美好未来的朝气与生命力。

文章摘自 新浪新闻、北京青年报等报道

摄影|罗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