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交响乐团
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乐团风采

“时代交响——全国优秀乐团邀请展演”中国交响乐团媒体见面会在上海举行

  • 时间: 2023-02-17
  • 作者: CNSO
  • 来源: CNSO



春意盎然,乐随心动。2023年2月17日下午,“时代交响——全国优秀乐团邀请展演”中国交响乐团媒体见面会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举行。

中国交响乐团副团长尹波、廖燕茹,乐队首席赵坤宇、青年作曲家李劭晟,上海市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聂伟、艺术节中心总裁李明、艺术节中心副总裁唐颖琪出席见面会。

见面会现场,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日报、中国文化报、音乐周报、文汇报、央广网、劳动报、每周广播电视报等中央媒体和专业媒体齐聚现场进行采访报道。

尹波介绍了乐团情况与即将演出的音乐会作品,他提到,“在不断传承发扬民族经典的同时,与时代同行的中国交响乐团非常重视当代中国作品的创作与演绎。新时代以来,尤其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中国交响乐团紧跟时代步伐,继续创作以人民为中心,讴歌新时代的艺术精品。此次沪上之行,我们希望通过‘聆赏经典’和‘龙声华韵’两场音乐会演出,与大家交流、分享、展示交响乐艺术的独特魅力。

最后,尹波表示,“中国交响乐团将用最饱满的舞台状态,为上海观众带来最精彩的演出。

精彩问答








《文汇报》:

“聆赏经典”和“龙声华韵”是国交的两大系列音乐会品牌,请问明后天的音乐会在作品的选择上有怎样的考量?有什么看点和亮点?

尹波:

《聆赏经典》是中国交响乐团音乐季着力打造的重点音乐会品牌,旨在演绎与诠释西方各个时期、流派与民族的经典交响乐作品。明晚的《聆赏经典》交响音乐会中,国交将为大家带来三位音乐大师的经典作品。它们在乐队编制、音乐风格、作品结构以及精神内涵等方面有极大差异,对乐团的技术水准、音乐诠释和艺术积淀都是极大的考验。我们希望通过这场富有挑战性的音乐会,激发音乐家的艺术热情与潜力、展示乐团的音乐底蕴与实力,实现自我进步与超越。 

《龙声华韵》音乐会立意于演绎中国原创经典作品,弘扬民族音乐文化,促进中国交响乐事业发展。大型交响套曲《山河颂》是国交为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组织团内年轻作曲家联合创作的,也入选了“时代交响”创作扶持计划和“新时代现实题材创作工程”。

《山河颂》的创作过程中有许多亮点。比如吸收传统集体创作机制的经验,探索新集体创作模式。做到了统筹规划、全面协调、任务到人。同时,新模式下的集体创作围绕同一个主题,几位作曲家以自己独特的视角、个性的音乐语言与美学品格创作完成各自独立的音乐篇章,主题的同一性与体裁、角度、风格等维度的多样性在集体创作中得到了良好的展现。作曲家们集中讨论音乐创作的风格以及呈现方式,彼此也能够在聆听过程中汲取新的灵感与思路,扩展不同的音乐表现形式,使作品风格更加多样,音乐色彩更富于变化,提升了整台音乐会的艺术价值与质量。







《央广网》: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国交未来的发展方向是什么?有怎样的使命担当?

尹波:

中国交响乐团是一支从延安走来,血脉中流淌着红色基因的国家艺术院团,建团67年来,中国交响乐团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做好交响乐艺术在中国的普及与发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在文化和旅游部党组的正确领导下,乐团党委将继续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其作为未来工作的行动纲领,深入群众,扎根基层,艺术为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以精品力作和高质量演出激发文艺新活力,用音乐鼓舞民族斗志,用音乐讲好中国故事,为开创新时代文艺事业新局面做出更大更多的贡献。






《劳动报》:

作为国内交响乐艺术的“国家队”,以及最早实行音乐季制度的职业乐团,国交今年的新乐季有什么特点?

尹波:

自1996年国交首次推出音乐季以来,经过20多年的探索打磨与艺术生产,国交走出一条最适合自身实际情况与艺术发展趋势音乐季之路。从上个音乐季开始,国交确立了自然年概念的音乐季模式。

纵观今年的国交音乐季,有以下几大看点值得大家关注:

首先是一流艺术家云集。强大的演出阵容几乎囊括了当今国内老中青三代音乐艺术家中的佼佼者。

二是中外音乐大师诞辰的纪念音乐会。今年不仅是勃拉姆斯、拉赫玛尼诺夫、哈恰图良、欣德米特等西方音乐大师的诞辰整数年,更是新中国交响乐艺术奠基人,也是国交两任老团长李凌和严良堃诞辰110周年和100周年的重要年份。

三是拓展更多的音乐会系列。今年我们将继续延续每年演出一部世界经典歌剧的惯例,为观众带来另一部经典歌剧《唐·帕斯夸莱》。不仅如此,围绕歌剧主题,我们还将为观众带来“爱的致意”“歌剧精粹”“天籁之声”以及“老张的老肖”等音乐会品牌。

四是打造“国之骄子”的金字招牌。去年“国之骄子”音乐会的成功,也为我们在新乐季献上更加精彩的“国之骄子”演出提供了信心和动力。今年的两场“国之骄子”音乐会,曲目更加丰富,形式也更加多样,非常值得期待。

五是亮点颇多的室内乐。新乐季,国交将献上十余场室内乐演出。在演出曲目上,除了大量西方经典作品,还有很多大家耳熟能详的电影配乐与民族音乐。

六是中国作品的多彩演绎。它们中既有国交每年的保留曲目《黄河大合唱》,也有继承中央乐团经典,重新复排演出的交响音乐《沙家浜》,以及大型交响套曲《山河颂》。此外,著名作曲家谭盾创作的《敦煌三乐神—唢呐协奏曲》也将由国交完成世界首演。






《每周广播电视报》:

乐团今后委约创作的方向是什么?接下来还有怎样的创作规划?给予乐团的青年艺术家们哪些支持?

尹波:

国交今后将继续加强现实题材的创作。2023年我们计划创作《岁月交响·和平里》系列音乐会,《岁月交响.和平里》是从国交60多年的岁月来反映新中国音乐发展的历程,展现新中国成立以来社会发展进步和老百姓的真情实感,也在展现国交在一个世纪以来的发展历程。

中国交响乐团的团址坐落在北京和平里街道,几十年来,“和平里”早已突破了地名的范畴,成为中国交响乐的一个标志符号。因此,我们计划以“讲述乐团的故事”为主线创作《岁月交响·和平里》系列音乐会,以纪念一代代为中国交响乐事业默默耕耘,做出了杰出的贡献的音乐家、国交人。

更为重要的是,在某种程度上,国交60多年厚重积淀与艺术成就的背后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音乐的自强不息的真实写照,以及中国社会所经历的沧海桑田般的时代巨变。在时代的发展变革中,中国人民也完成了从物质追求到精神追求的转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与新中国一同成长的中国交响乐团,在60多年后的今天,也依然在用最美妙的音乐服务于最广大人民群众,同时助力并见证着中国音乐在新时代迎来的新发展、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