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交响乐团
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乐团风采

中国交响乐团2023年业务考核成功举行

  • 时间: 2023-03-19
  • 作者: CNSO
  • 来源: CNSO

凝心聚力踏新程,奋楫扬帆谱新篇。为进一步提高国交演奏员、演员等岗位业务水平,推动国交事业高质量发展,根据《中国交响乐团业务考核工作管理办法》,经业务考核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国交于3月13日至18日,在和平里排练大厅组织了2023年度业务考核,考核人员范围包括国交所有参加演出的演奏员和演员。

  为确保考核公平、公正、公开,考试顺序由抽签决定,参加考核打分的评委名单考试前不予公布。内容上,交响乐队考核内容包括乐器独奏、乐队片段演奏、室内乐演奏,合唱团考核内容包括个人能力考核、合唱考核,钢伴除全程配合演员考核外,还需自选一首外国独奏作品作为本人考核内容。方式上,独奏、独唱和视唱练耳部分采用拉幕考核的方式,合奏、合唱部分为公开考试。

  本次年度业务考核,从前期组织到实施开展,各环节都遵循公正严谨的考核制度。参考演奏员和演员认真准备,严阵以待,现场评委悉心聆听,公正评分,虽是考核,但更似一场场室内乐演出与小型合唱音乐会。

  以考促练,以练促演。通过此次业务考核,不仅让国交整体业务水平得到了提升,同时也坚定了演员和演奏员们奋楫争先、勇攀艺术高峰的信念追求。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未来,国交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守正创新、勇毅前行,始终保持永恒的赶考之心,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履行好文艺工作者所肩负的职责和使命。

撰稿:王晓菲

摄影:王晓菲

编辑排版:胡实、陈婧

考核声音

中国交响乐团首席指挥、中国音乐学院院长 李心草:

乐团的艺术生产是乐团生存的命脉,保证艺术生产质量的关键就是业务水平。长期在乐团工作,时不时会有一些懒惰,业务考核是一种能够让我们的音乐家保持住艺术水准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途径。当然,更重要的我认为是通过考核来提高大家对艺术更加认真的态度,在艺术质量上、自身提高上能够有更好的意识。业务考核的方式多种多样,单纯的业务考核也许不能体现完整的艺术水准,也不能完全体现这门艺术的艺术规律。交响乐以及合唱这门艺术不仅是要有非常扎实的个人基本功和能力,更重要的是一种合作精神、合作能力,这种合作能力不是一天两天能够形成的,是大家在一起长年累月一起工作积累起来的,所以国交的业务考核除了在考核个人能力以外,着重要考核大家的合作能力。同时,无论是合唱团还是乐队,我们把在下一年将要演出的重要曲目放到了考核的曲目内容里面,也是考虑到能够大大提升演出曲目的质量,这也是国交考核的两大特点。

合唱团业务考核评委

女高音歌唱家 王秀芬:

我跟国交有很多年的友谊,跟国交的合作很多,前几年也参与了国交的考核。我觉得这几年国交队员一直在进步,而且我觉得国交对业务的关注和重视程度很高,队员们在这方面也比较自觉。另外,考核曲目技术的难度,以及每个队员个人考核的表现情况,都非常值得我们各个院团学习。多一些这样的业务考核,大家会多一些热情,如果是没有业务考核,大家相对来说会松散很多。这样的考核一方面会刺激队员们对艺术的热爱,另一方面提高对自己本职工作的责任心。同时,这种压力也会相对提高大家的自觉性。

合唱团业务考核评委

国家大剧院歌剧演员队男高音 王冲:

很荣幸能够受邀来到国交担任此次业务考核的评委,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一个是国交演员们扎实的业务水平,第二个就是独唱考核环节中拉幕考试的方式,这对于参考人员来说是非常有意义的。对于演员来说,能够有这样一个考核的机会、有一个展示自己业务水平的场景是很重要的一件事,对于自身业务水平的提升有非常大的帮助。作为演员,需要经常登台,把自己的专业展现给观众,通过定期考试的方式,能够最大限度的提高和保持演员的演出状态,同时能够促进综合能力的提升。对于合唱团演员来说,与独唱有一个本质的区别,那就是要保持共性,尤其是声音方面,需要最大限度的去掉多余的个性,同时又要保持一定的声音规格。拉幕考试,对于演员的个性声音,会相对来说削减一部分,作为评委来说,能够更好地去判断他们的声音规格是否在同一水平线上。

合唱团业务考核评委

国家大剧院歌剧演员队女高音 周晓琳:

拉幕考核的方式,有助于我们去掉一些人为因素,比如表演来帮助加分的这种情况,能够让评委听到一个纯粹的声音状态,从而单纯依靠音乐去感染和打动我们,这是一个很好的模式,对于参考人员来讲更为公平。作为合唱团的演员,平时大家听到的多是他们在舞台上的合唱,通过这几天担任考核评委,我感觉到国交的合唱团演员们除了合唱业务水平极高之外,每个人在独唱方面都有非常高的水平。很荣幸担任此次考核的评委,让我有机会能够聆听他们每个人独唱的魅力。

乐队业务考核评委

中国交响乐团首席客座指挥 谭利华:

两天的考核下来,我最大的感受就是乐团所有的音乐家们都非常重视这次业务考核,每个人都做了充分的准备,而且大家都尽力把自己最好的水平发挥出来。我个人做了二十多年的音乐总监和团长,乐团质量是第一位的,如何保证质量?需要每个人都要有非常好的竞技状态,竞技状态靠的是自己去练,无论是刚毕业还是工作多年的,都要永远保持这种状态,才能保证乐团的演出质量,而演出质量靠的则是乐团里的每一个人。所以这种一年一次的考核机制,尤其是拉幕考核,对保持乐团队员们的竞技状态来说太重要了,因此我每一次都能感觉到乐团的进步,包括一些老队员,工作几十年仍然能够保持这种昂扬的状态这是非常可喜、可贵的,我非常赞同坚持这种考核机制。

乐队业务考核评委

原文化部教育科技司司长、中央音乐学院教授 陶纯孝:

首先,这个考核非常重要,整个乐团是由个体组成的,如果有队员考核不过关的话,会影响到乐团整体水平的发挥。这次考核大家还是非常认真的,对于整个乐团的建设非常重要,这是基础,整场考核下来我感觉基本功非常重要,一定要打好基础,有的人基本功好,准备也充分,表现就很突出,有些人就会差一些,所以,我建议大家平时还是要认真练习,继续努力。

乐队业务考核评委

中央音乐学院教授 胡炳余:

我觉得首先这样的考核是非常必要的,我们要通过这种形式去督促每个演奏员的职业习惯,形成一个良好的传统,应该坚持下去。我去年也参加了考核,今年很荣幸再次接到邀请。比较起来,今年有些声部相对来说表现突出,但也存在需要进一步提高的。总体来说,今年的考核内容较去年提高了难度。有些国外团体是没有考核机制的,但是我们要有中国特色,因为乐团新老团员的交接和磨合,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如果团员间水平有很大差距,就会影响整个乐团的表现,而通过考核就可以加速团队的磨合和成熟。国交年轻人有朝气,个人水平都很高,我希望团员们能在平时的生活中也围绕“演奏员”这个职业要求,加强自我约束和管理。

国交合唱团女高音副声部长 王煦然:

我本次考核准备的演唱曲目是《假面舞会》和《黄河怨》。为迎接此次考核我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因为想给自己一个挑战,所以在曲目选择的难度上也比较大,我希望通过以考促练的方式能够让自己的专业水平更进一步。拉帘考试的方式我个人感觉对提升大家的业务水平有非常大的帮助,大家私下都会用特别多的时间去练习和准备。作为副声部长,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会毫无保留的去帮助大家,与大家交流,这样团里的业务氛围和整体的业务水平都能有一个大的提升。

国交双簧管演奏员 林水晶: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业务考核,让我感受最深的就是无论是在团多年的前辈,还是跟我年纪相仿的演奏员,大家都做了非常充分的准备,业务氛围非常浓厚。此次业务考核分为独奏和重奏两部分,也就意味着不仅是演奏员个人的业务能力,加之整个乐团之间的协作也是非常重要的。我认为,通过考核的方式,一是能够进一步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最重要的是可以加强团队协作配合,从而促进整个乐团向着国际的、一流的水平迈进和看齐,我想这也是国交作为国家级院团所肩负的职责,也是我作为团里的年轻力量应该努力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