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交响乐团
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音乐普及

合唱小知识

  • 时间: 2014-08-25

一 合唱训练的意义

       合唱艺术是音乐、文学与演唱的结晶,对学生道德的培养,性格情操的熏陶,形象思维的丰富,都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它不仅是一种互相配合,互相协作的集体艺术,又可以反映出一个国家的国民教育水平,显示出一代人的精神素质和精神面貌,因此,合唱艺术已经成为国际交往的一种常见形式。合唱不讲求个性的张扬,而是要把个人的声音融合到这个合唱团声音的整体之中。

       合唱的表现力要比齐唱丰富得多,它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听觉,发展学生的形象思维能力,培养学生的集体主义精神和排除干扰的坚定信念。

二 合唱最初的训练

       人们刚开始接触合唱时可能会出现以下几种现象:一、唱着唱着会变成一个声部;二、一部分学生会捂着耳朵唱;三、两个声部的学生都大声唱,企图压倒对方。这种唱法常会“跑调”。这些不良现象都给二声部的训练带来一定的困难。

       合唱首先要“合”,除各声部都要具有齐唱应具备的各种唱歌技能的一致性外,还应具有比齐唱更好的节奏感、听辨能力和视唱能力以及使各声部间协调与均衡的能力,并且,音准是声部协调的基础。另外,各声部协调层次应清楚,一般主旋律声部应当强一些,和声声部应当弱一些,团员在唱自己声部的同时能听到另一声部而不受干扰的能力。

       合唱要求:1、轻声唱,不互受干扰;2、不能老想着要在音量上压倒另一声部,一定要力求均衡;3、强调速度、节奏、强弱、音准等必须注意的问题;4、当初步能合起时,再要求用正确的发声方法,得当的换气,吐字的清晰,轻松愉快的情绪唱好这首自豪而欢快的歌曲。

三、重要的歌唱呼吸

       1、吸气
       用口、鼻垂直向下吸气,将气吸到肺的底部,注意不可抬肩,吸入气息时使下肋骨附近扩张起来,腹部方面,横膈膜逐渐扩张,使腹部向前及左右两侧膨胀,小腹则要用力收缩,不扩张。背部要挺立,脊柱几乎是不动的,但它的两侧却是可以动的,而且也是必须向下和向左右扩张的,这时气推向两侧与背后并贮在那里,保持住然后再缓缓将气吐出。

       2、吐气
       唱歌用气时,仍要保持吸气状态,就好比给自行车打足了气,不能一下子放松了,这里还有一个保持呼吸的问题,要保持住气息,就必须在唱的过程中永远保持吸气的状态,控制住气息徐徐吐出,要节省用气,均匀地吐气,这就是所谓气息的对抗。在呼和吸的过程中,要注意呼吸僵硬的感觉,整个身体表情都应该是积极放松的,紧张的部位就是横膈膜、两肋,两肋就像是一只充足的气球一样,我们要让声音坐在上面,往下拉,不能让气球往上浮起来,也就是说要把气息拉住,不能让它提上来,这就牵涉到一个气息支点的问题。

       3、唱歌时要有气息支持点
       支持点也就是声音要有一个立足的地方,这个立足点也就是以横膈膜及下肋两侧做支持点,当我们咳嗽或笑的时候,可以直接感觉到它的支持作用。没有经过呼吸训练的人,常常唱歌时,脸红脖子粗的,青筋直暴,歌声僵直,高音上不去,低音下不来等等,都是与气息支持点没有保持住有关。反之,我们掌握了呼吸方法,有了支持点的感觉,那么,当我闪歌唱发声时,便会感到声音仿佛落在我们所控制的气息上,也就是说声音是由呼吸来支持了,这种声音不但悦耳响亮,而且能强弱自如地做出各种变化来。

四、歌唱的口腔

       在歌唱训练中“打开喉咙”是十分重要的中心环节,它直接影响到声音的好坏。“打开喉咙”也就是将喉头稳定在正确的位置上,口盖积极向上收缩成拱形,舌根放松,平放在下牙齿后,牙关打开,下巴放松自然放下而稍后拉,这时候的喉咙是打开的。那么如何能帮助初学者“打开喉咙”呢?
       1)“打哈欠”的状态 “打哈欠”状态可以让口腔打开自然,放松,口盖抬起,口腔内空间增长增大。所以在唱歌时,咽喉不要闭塞,要使咽喉张开,让气息自如地送出来,“哈欠”状态确实是打开喉咙的好办法,也使歌唱者保证了一个很好的演唱状态。在平时练习时,还可以用闭嘴的“打哈欠”,闭口打哈欠的时候,里边的状态也是开的、抬的,如果我们在唱歌的时候都能保持这个状态的话,那你的声音就不会是“白”的、“扁”的了,你的声音就会是“竖的”、“圆的”了。
       2)用“微笑”状态来打开喉咙我们讲的“微笑”不是光笑,而指的是把“笑肌”抬起来。“笑肌”抬起是要鼻、咽腔打开,大牙关打开,面部两边的笑肌(颧骨)呈微笑状,这样的微笑状态可以使你的喉咙打开,可以使你获得高位置的声音。“歌唱状态就是里边的哈欠,处头的微笑”,这话很精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