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交响乐团
中文|English

六秩风华铸伟业

  • 时间: 2016-08-04    作者: 刘磊    来源:中国国家交响乐团

     

      2016年是中央乐团——中国交响乐团建团60周年,中国交响乐团合唱团特推出团庆60周年系列音乐会。7月26日晚于北京音乐厅成功举办《新中国之恋》合唱音乐会,这是团庆音乐会的第一场。
      国交合唱团传承经典,同时一直致力于新作品的发掘和开拓,力求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觉。《新中国之恋》音乐会站在时代的高度,上半场曲目全部为词作家张吉义作词、作曲家黄钟声作曲的原创作品。混声合唱《当国旗升起的时候》大气磅礴,激情讴歌了中华儿女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高举先辈理想的旗帜,艰辛探索、奋步前行的宏图大业。男声合唱《穿越唐古拉》则展现了军人的激情和豪迈……音乐会下半场则沿袭经典,既有《娄山关》《沁园春.雪》《祖国颂》的传承曲目,也有《大江东去》《等你到天明》这样的艺术性很强的经典曲目。

      音乐会指挥王军,他曾是原中央乐团合唱团的驻团指挥,跟老中央乐团有过广泛而深入的合作,如今时隔多年后在团庆60周年的音乐会上再次邀请他回团指挥,有着浓浓的情结,同时也不禁令人感叹时光的匆匆——当年王军指挥的中央乐团合唱团时期,如今的团员基本都已经退休了,只有寥寥几位老团员,带领着国交年轻的艺术家们传承着中央乐团精神!还有一年即将退休的老艺术家刘春喜,如今已满头白发,但在舞台上依然精神矍铄,他领唱的《沁园春.雪》历久弥新,体现了老一辈艺术家的艺术修养和舞台魅力,一曲唱毕,观众雷鸣般的掌声经久不息。

      伴随着中央乐团——中国交响乐团60年的光辉历程,岁月匆匆催人老去,唯有国交精神永不变!

指挥:王军

钢琴伴奏:李舒曼

女高音刘莹领唱《红日出东海》

男中音刘春喜领唱《沁园春.雪》

女高音曲伟青独唱《我爱你,中国》

女高音霍元圆独唱《太阳最红,毛主席最亲》

郑天琴、赵玉龙领唱《祖国颂》

观众席

作曲家黄钟声、国交合唱团艺术总监姜金一、指挥王军

完美谢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