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交响乐团
中文|English

盲童乐团、农民乐队首登国家大剧院献上“最好的未来”公益音乐会

  • 时间: 2015-09-23    作者: 周玮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2日电(记者周玮)22日晚,“最好的未来”梦想公益音乐会在国家大剧院上演。中国国家交响乐团携手重庆市南岸区迎龙镇北斗村农民管乐队、重庆特殊教育中心(盲童学校)扬帆管乐团,献上了他们用心演绎的《在希望的田野上》《生命的色彩》《最好的未来》等11个曲目。

  扬帆管乐团有40名盲童登台演出,他们中年龄最大的20岁,最小的11岁。这其中,有大号手李林,他有一双特别灵敏的耳朵,被称为管乐团的“活校音器”,他不仅会吹大号,还会演奏竖笛、竹笛、葫芦丝、吉他、钢琴,口技也特别棒;小鼓手冉捷也来了,他每天都带着鼓箱,利用一切空闲时间不厌其烦地练习,他说他长大了特别想进一个知名的乐队,那样就可以实现自己的音乐梦想,可以挣钱给一直照顾他的爷爷买一件厚厚的棉袄;还有首席小号手胡志强也来了,他的梦想就是考上大学,将来可以养活自己,照顾辛勤养育他的爸爸妈妈……

  上周,长笛手裴梓杉代表同学们给文化部部长雒树刚写了封信,并寄上大家亲手制作的手工艺作品串珠,希望他能来国家大剧院观看同学们演出。22日晚,雒树刚如约来到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为孩子们加油鼓劲。

  这场音乐会是2015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的重要内容,也是国交在基层联系点重庆南岸区开展“深入生活 扎根人民”活动的成果展示。5年前,国交在重庆南岸区建立“国家艺术院团基层联系点”,与重庆市南岸区的迎龙镇北斗村、重庆特殊教育中心(盲童学校)开展“结对子、种文化”文化志愿服务等活动。国交的音乐家与农民结对子、搞帮扶、赠送乐器、委派辅导员,帮助组建农民管乐队;一起下田劳动,一起演奏音乐,还一起坐在坝子上召开党员支部会。

  全部为农民、平均年龄60岁的北斗农民管乐队,这几年的进步可谓“神速”。国交乐队副队长周宏说,如今北斗村农民管乐队不仅能齐奏,还演奏较为复杂的合奏,作为一只土生土长的农民乐队,这让许多人惊讶。他们已成为当地十里八乡的文艺服务明星,服务于地方农村文化建设。

  艺术家们沉下心来、扑下身子播撒文化种子的同时,也收获了感动与满足,心灵受到洗礼。国交的艺术家表示,“人民需要文艺,文艺需要人民,文艺要热爱人民”,这是艺术家们最真实的感受,也是中国国家交响乐团行动的指南。帮助高雅艺术走进平常百姓家,满足大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正是包括国家交响乐团在内的广大艺术家的共同心愿。

 

                                                                                                                                             新华社记者金良快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