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交响乐团
中文|English

这场音乐会,有人味!

  • 时间: 2015-09-16    作者: 李澄    来源:北京晨报网

    关注事件:“最好的未来·圆梦北京”公益音乐会

  核心观点:这年月,让人激动的演出不少,让人感动的还真的太少了。

  当观众看着国家交响乐团合唱团的三位姐姐牵手六位四川盲童站在北京音乐厅的舞台上,身后是邵恩指挥的国家交响乐团,轻轻唱起《最好的未来》时,每个人的眼中都浸满了感动的泪花……作为长年“泡”在音乐厅的我,见过太多的“激动”,却被这场音乐会感动了。

  这是一场非常特殊的音乐会,上周一,中国国家交响乐团邀请了他们定点走基层的重庆市歌舞团南岸区迎龙镇北斗农民管乐团和重庆市特教中心扬帆管乐团,在北京音乐厅做一场“最好的未来·圆梦北京”公益音乐会。他们都是多年来得到国交派出的音乐家专程授课、并且在重庆多次与国交同台演出,而登上北京的舞台则是他们憧憬的梦。

  在国交演奏的《春节序曲》之后,舞台两侧的侧门打开,几乎是一个老师牵着一个盲童,70人的扬帆管乐团的师生们手牵着手,缓慢蛇形地登上舞台。见此情景,全场观众报以热烈持久的掌声,直到孩子们全部落座。他们首先与国交的铜管声部演奏了马库斯·居兹的《生命的色彩》,在国交铜管声部温暖旋律的衬托下,孩子们的演奏格外动人,这是他们精心准备了一年的曲子,他们竟然能够依靠“花插”在他们中间的老师乐手的音乐提示,精确无误地把这样一首难度不小的作品演奏得异常丰满。接下来是孩子们自己演奏的依沃·考温赫芬的《勇往直前进行曲》和奥芬巴赫的《康康舞曲》,尤其是那首《勇往直前进行曲》真的是让人格外佩服,孩子们对于行进乐队的音乐色彩表现得淋漓尽致。演奏完毕,孩子们依然是手牵着手蛇形队伍缓慢退场,已经被他们的音乐感动了的全场观众用更加热烈的掌声伴随着他们退场,这样的礼遇就算是柏林爱乐、维也纳爱乐在北京也从来没有过。

  压轴大曲就是开篇时说到的《最好的未来》,我和所有的观众都被感动得眼睛发酸,身边的一位朋友见到国交的关峡团长来了一句,“这场音乐会,真有人味!感动!这年月,让人激动的演出不少,让人感动的还真的太少了!”关峡回答说,“不用说观众了,国交在排练时,就连平时最各的乐手都主动提出‘多给孩子们些时间吧!’真情感动是相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