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交响乐团
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党建园地

诗词歌赋湘江韵,感念伟人韶山情

  • 时间: 2024-03-10
  • 作者: CNSO
  • 来源: CNSO




长沙,是一座承载着千年文明的城市,是湖南的灵魂。清秀迤逦的长沙音乐厅,隐约能够领略到湘江的清新和岳麓山的秀丽。三月八日,中国交响乐团合唱团于长沙音乐厅举办了一场中华诗词合唱音乐会,指挥家王琳琳激情执棒,以诗入乐,以乐颂诗。本场音乐会以林徽因的诗句贯穿始终,如高雅纯洁的茉莉花,持续散发着优雅,浪漫,温婉迷人的气息。

开场的《在水一方》,歌声悠扬,如同潺潺流水,诉说着千年潇湘的柔情。《如梦令》如同一幅淡雅的水墨画,将观众带入如梦如幻的诗意境界。合唱团的豪迈声音将《大江东去》中的江水壮阔描绘出来,让观众在歌声中穿越时光,感受千年历史的辉煌文明。《山之高》豪放洒脱,展现出诗人的豁达心境。

女高音独唱《枫桥夜泊》,歌声如泣如诉,将夜半钟声的寂寥演绎得淋漓尽致;男高音独唱《山之高》,如同潺潺流水,山峦耸立,充满着豪放的情感;女高音独唱《青玉案·元夕》,清丽婉转,如明月姣姣;《阳关三叠》的古琴声与深情朗诵相得益彰,传递出离别的悠悠情思,蕴含岁月的沉淀;《满江红》激昂雄壮,恰似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

《一棵开花的树》里,甜美的和声如同春天的微风,轻轻吹拂着每一片花瓣,春华秋实,相得益彰。《城南送别》则是别离的愁绪;《你是人间四月天》将全场气氛渲染得更加浓厚,歌声既不甜腻,也不灼热,温暖而纯净,绵软而轻柔,让人如沐春风。将林徽因的诗句化为音符,奏响了“四月天”的美好。

沉默是今晚的“康桥”,小提琴如泣如诉的旋律,杨洋抑扬顿挫的朗诵,带领观众再现徐志摩的《再别康桥》: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我轻轻的招手,作别西天的云彩。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女高音独唱与钢琴的完美契合,融洽的表达了乐观向上、坚韧不拔的生活态度。“天高云淡,望断南飞雁。”女高音领唱马若然,与合唱团一同演唱这首刚劲有力的旋律。音乐会的终章《沁园春·长沙》歌颂了伟人“指点江山”的豪情壮志。

值得一提的是本场音乐会特意安排了诗朗诵,在合唱之前作为先声,更容易将观众带入诗词歌赋的意境中去,更有古琴、大提琴、小提琴与朗诵别出心裁的融合在一起,相辅相成,唯美动人,受到了观众们的高度赞赏。

悠扬动人的旋律飘荡在湘江之畔,如同长沙的夜色中点缀的灯火,温馨而动人。在这个美妙的夜晚,湘江水悠悠流淌,岳麓山静静守望。演出结束,长沙音乐厅掌声雷鸣,那是世间最动听的声音。中华诗词合唱音乐会是中国交响乐团精心策划创排的合唱品牌,穿越时光的千古对话,仿佛在用音乐述说着历史的厚重,用诗句描绘着最深情的告白。



次日,国交合唱团踏上韶山这片红色热土,来到毛主席故居、铜像广场、滴水洞等红色圣地,开展党员主题日教育活动,亲身感受革命先辈的奋斗历程。

韶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曾经见证了伟人的诞生和成长。通过在铜像广场向毛主席敬献花篮,重温入党誓词,参观伟人故居等活动,回顾党的光辉历史,更加坚定了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的信念。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座谈会上指出:“对毛泽东同志的最好纪念,就是把他开创的事业继续推向前进。”党的伟大事业需要每一位党员的不懈努力和奉献。

这次党员主题日教育活动激发了全体党员的积极性,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未来国交合唱团将继续以音乐传递对祖国的拳拳爱心,用歌声对党倾诉忠诚。


这次湖南之行,既传递了诗意的新声,也感悟了前进的力量。在这美好的人间“四月天”,中国交响乐团合唱团用歌声为长沙这座城市留下了动人的诗篇,“是爱,是暖,是希望。”



王 旭

中国交响乐团合唱团男低音、支部宣传委员


此次韶山之行,犹如一场历史与未来的奇妙邂逅,更似一场文化与使命的完美交融。

韶山,中国革命精神的发源地之一,亦是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故乡。此处的一草一木,皆承载着深厚的革命文化和历史底蕴。

置身这片革命的圣地,我们深刻领悟了毛泽东思想,感受到了前行的力量。在这里,我们聆听了革命先辈为中华民族崛起而艰苦奋斗的故事,领略到了伟大的革命精神。

这一切,让我们深切地意识到,作为新一代的中国共产党人,作为中华民族的后代,我们肩负着民族和历史赋予的重任与使命。

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我将满怀热情与使命感,努力讲述好中华故事,传播好中华文化,为中华民族的蓬勃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李舒曼

中国交响乐团合唱团钢琴


今日,我热泪盈眶。在湖南韶山这一革命圣地、烈士之乡,也是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故乡,我们接受了一场深刻的红色教育和精神洗礼,内心深受触动。

在前往韶山的途中,讲解员从毛主席幼年成长的故事讲起。我了解到,毛主席年少时便思想深刻、性格坚毅、理想远大。17 岁离家时,他写下“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这首七绝诗呈给父亲,表明了自己志在四方的远大抱负和决心。接着,讲解员讲述了毛主席的妻子、儿子、弟弟、妹妹等六位至亲为了革命事业英勇牺牲的事迹。他们在面对敌人的折磨和逼迫时,毅然选择宁死不屈,这种坚定的信仰和强大的精神力量令我震撼不已!

随后,我们到达了毛主席铜像广场。怀着崇敬之情,我们排好队,神情庄重地向毛主席铜像和革命烈士敬献花篮,并重温了入党誓词。我感受到了信仰的神圣和庄严,同时也立志继承先辈遗志,扛起时代责任,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通过参观毛主席故居、纪念馆和滴水洞,我更加深入地了解了毛主席超凡的战略决策智慧,以及他为改变中国人民命运所做出的巨大贡献。在行程的最后,我还欣赏了毛主席的书法和诗词,感受到了他壮志凌云的豪迈气概、英勇斗争的精神和对革命胜利的坚定信念。尤其是对我们熟悉且经常演出的由毛主席诗词谱写的音乐作品,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情感。

经过今日的韶山红色教育,我深刻认识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文艺工作者,传承红色基因,延续红色血脉,弘扬红色文化和革命精神,是我们的光荣使命。这份使命感和责任感将激励我们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


撰稿:段梦

摄影:长沙音乐厅、段梦

编辑排版:陈婧


演出一览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

中国交响乐团

官方抖音号

中国交响乐团

官方微博

中国交响乐团

官方快手号

中国交响乐团

官方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