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交响乐团
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演出活动

岁月的交响,光明的梦想

  • 时间: 2024-03-05
  • 作者: CNSO
  • 来源: CNSO

岁月交响 和平里

和平里,对于北京人来说,就是个地名。可是对于在这里的老住户来讲,就是情感,就是岁月的留声机。中国交响乐团的那栋老楼就是和平里林立的老楼中的一栋。而国交则是其中的一个老住户。和平里的“老北京”,讲起和平里都是温暖的记忆,都是动人的故事,而国交的音乐家们则用旋律和歌声去描绘在和平里的这段70年漫长的如歌岁月

国交创作中心的黄凯然、李凤仙、姜莹、杨帆、王华谙、李劭晟等六位作曲(按演出先后顺序),将真挚的情感、澎湃的激情凝聚在笔端,倾情写下《岁月交响·和平里》

2月29日,在北京音乐厅,指挥家李心草执棒国交上演了《岁月交响·和平里》系列音乐会《时光的河流》,这是继去年首演之后经过改编的复排再上演。

《时光的河流》是一个组曲,也可以想象成一个平凡的日子,这平凡的一天从日出开始。青年作曲家黄凯然用纯铜管乐队的方式以《日出》为整部作品写下恢弘的序曲,在悠扬的号角声中,一轮旭日冉冉升起,明媚的阳光投射下来,映衬出老式建筑熟悉朴素的轮廓,还有参天老树的树影婆娑。在人们的音乐想象中,铜管乐最适合阳光的色彩渲染,在《日出》的画面中,铜管乐器的音色宛如阳光洒满大地,温暖明亮而动人。黄凯然表示:《日出》代表着朝霞泛起,日出东方,寓意向着新的征程奋力奔跑,创造崭新的辉煌

《月下流萤》是第二篇章,出自另一位青年作曲家李凤仙之手,这个作品展现了女性艺术家的细腻情感和丰富的想象力。通篇旋律唯美动听,如诗如画。在城市的夜晚,萤火虫恐怕早已不见了,但是它飞舞在作曲家的想象中,飞舞在作曲家的谱面上。李凤仙说:“萤火,不只是小小的飞虫,一个微不足道的生命,而是一个活生生的精灵,一个个性独特、胸怀不凡的刚毅之士,它努力的发光,给人希望,给人浪漫、治愈的想象。”此作品刻画描绘萤火水上轻舞、空中展翅、风吹不灭、露洗还明、输光伴夜读、流连在楹檐等形象,轻风中张翼斜飞,飘摇流畅,暮色里荧光点点······现场,那点点荧光化作精灵办的音符,飞舞在空气中和人们共情的感性中。

作曲家姜莹创作的小提琴与乐队《岁月赋》犹如一首抒情诗,在国交近70年的峥嵘岁月中,一代又一代的音乐家接续着音乐理想的火炬奋力前行,成就了今天中国交响乐事业的飞速发展。乐队副首席姚亮以不凡的技艺、精准的情绪把握和深沉的情感铺陈,展现了作曲家在作品中对于国交所赋予的真挚情感。

青年作曲家杨帆创作的《如歌》是“时光的河流”组曲中怀旧氛围浓烈的一个段落。在很多音乐创作中,巴扬或者手风琴的音色极其适合回忆或者回首悠悠岁月。巴扬少女刘弋维虽说年纪不大,但她琴技老道,音乐表达很有想象力。青春与怀旧看似是两个不太能混搭在一起的画面,但一个十几岁的妙龄少女,琴声中却充溢着满满的怀旧情绪,这或许就是杨帆在创作《如歌》时的有意表达。

青年作曲家王华谙的《拾光》正如这两个字所蕴含的味道,既是对逝去时光的怀念,同时也试图通过音乐传递人们要珍惜当下的美好

最后篇章是青年作曲家李劭晟的 《平凡非凡》,这是这个组曲中唯一的一首用歌声表达的作品,国交女高音声部长霍元圆和女中音声部长王润玉联手演绎了这首唯美动人的音乐作品,“生活原本就平凡,有梦的人,一路登攀。这携手走的一路,平凡铸就伟岸!”。一个乐团每完成一台精彩非凡的音乐会,除了台上的音乐家,自然离不开忙碌在台前幕后的工作人员。同样,一个伟大的乐团,同样是无数个平凡的人们携手成就非凡。作曲家李劭晟在创作中敏锐的捕捉到“非凡”与“平凡”这两个对立的意象,为女高音、女中音和乐队创作了这首富有诗意与哲理的《平凡非凡》。

音乐会结束后,很多观众都沉浸在音乐的感动之中。更是有观众感叹,难得这些年轻的音乐后生还能写出这样感动人心的旋律和音乐故事,他们在为这座城市用音乐书写历史。过不了多久,矗立在和平里的国交那座老楼就会成为过去,将有一座崭新的国交大楼原地拔起。回首向来萧瑟处,是回望历史。而展望未来,国交人将奋力抒写新的历史。《时光的河流》已经推出了六首作品,“和平里”的续篇也在创作之中,相信新的“和平里”音乐画卷会同样动人同样动听。

撰稿:张学军

编辑排版:胡实、段梦

摄影:张学军、国之骄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