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交响乐团
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乐团风采

北京音乐厅推出“国乐初心”系列音乐会——六大院团协力展现民族室内乐精品

  • 时间: 2023-12-26
  • 作者: 文旅中国
  • 来源: 文旅中国

12月24日,北京音乐厅举行“国乐初心”民族室内乐系列音乐会新闻发布会,中国交响乐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副团长林曦,中国交响乐团北京音乐厅总经理张艺林,中国歌剧舞剧院民族乐团团长栾冬、中国煤矿文工团民族乐团音乐总监刘湘、中国广播艺术团音乐演出开发部主任韩瑾、中央音乐学院民族室内乐团音乐总监陈冰、中国音乐学院艺术实践中心主任、艺术总监樊小敏,北京民族乐团副团长宋艺博(排名不分先后)出席。林曦向“国乐初心”系列深情寄语。

2024年,北京音乐厅在国家文化战略的大背景下,将立足弘扬国乐文化、谋求人民幸福为初心和出发点,精心策划全新演出品牌——“国乐初心”民族室内乐系列音乐会,全年每周日上午进行70分钟无间断表演,导赏结合演奏,让观众沉浸式感受国乐的魅力。在本系列音乐会中,在京六大院团将各自展现“看家本领”,推出一系列传承古典理念、契合时代主题、紧扣发展脉搏的民族室内乐精品演出。

中国的音乐凝聚了人民的智慧,是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的重要窗口。中国音乐在漫长的发展岁月中历久弥新,在步入新时代的过程中始终向世界展现着中华文化、中国精神,其不断迭代和进步的音乐内容与形式也带给了人们不一样的聆感。中国的民族乐器种类丰富多样,音色别有韵味,极具声音所能表现的地域风格和灵魂个性。有别于规模庞大的大型管弦乐团,“民族室内乐”着力于小型的室内乐的形式,突出不同乐器音色和不同声部特点,使每件乐器能够在“室内乐”这种表演形式下彼此对话,碰撞出微妙的共鸣,做出更独到和精湛的表达。结合六大乐团各具特色的室内乐组合,从题材、内容和形式上为观众呈现一系列更符合中国气质的音乐会。

北京音乐厅总经理张艺林介绍了北京音乐厅“国乐初心”系列的策划理念,张艺林表示,自古以来,音乐始终同中华文化共生,始终与国人的精神血脉紧密相连。中国的音乐更是凝聚了人民的智慧,是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的重要窗口。从民间的山歌小调,到宫廷雅乐,再到文人墨客的词调曲牌,中国的音乐无不承载着国人的精神寄托,传递着中国人心中饱含历史底蕴和生命律动的美。传承国乐,践行初心。北京音乐厅是我国第一座专业音乐厅,亦作为中国交响乐团的一份子,履行“国家一流品质音乐殿堂”的责任,秉承“音乐融入生活”的核心价值理念。创立“北京音乐厅北京听音乐”品牌形象。近年来,北京音乐厅同社会各界携手努力,基于五大发展愿景和自身声场优势,打造了 “乐见古典” “打开音乐之门”等音乐季品牌,为广大观众呈现了高质量的艺术佳作。

据了解,在2024年即将开启的“国乐初心”民族室内乐系列音乐会系列中,中国广播民族乐团将呈现《四季的问候》《国乐经典畅想》《夏趣浓》《情动山河》《炫动国乐》《经典重现》等不同主题的民族室内乐音乐会。中国歌剧舞剧院民族乐团将呈现4场家庭亲子音乐会《动物总动员》《弦舞千年》《弦上丝路》《打成一片》,让观众感受管乐、弓弦、弹拨、打击乐等不同声部民族乐器的独特魅力,以及赏析音乐会《国韵芳华》和《带你赏国乐》。中国煤矿文工团将为观众呈现3场“艺海拾遗系列展演”、民族弓弦之夜和民族室内乐金典回顾音乐会。其中“艺海拾遗”系列的主题是我国传统非遗的乐器,围绕着“让古籍可听、让古曲可观”让现代的观众充分享受古人的遗赠。打开古藉、解秘古曲、沉心感悟。用音乐还原古曲的韵味,讲述古藉的故事,追寻古人的情感。中央音乐学院民族室内乐团将为观众带来6场“新时代·新民乐”系列音乐会,分别是《到处溪山》《诗与远方》《寻音漫游》《弦“弹”古今》《泠泠弦声》和《箫鼓歌弦》。中国音乐学院民族乐团将以庆祝中国音乐学院60周年华诞为主题,梳理该院老、中、青三代杰出作曲家的民俗民乐佳作,精心排演,汇聚成三场高质量的音乐会,让优秀民乐走入群众身边。其中,还有很多作品未来得及走出校园、面向社会公演,也将借助北京音乐厅这一平台进行首次亮相,向全社会全面展示中国音乐学院民乐创作的发展历程,让更多人了解到民乐创作的传承与风貌。北京民族乐团将为观众们带来《听见国潮》系列音乐会和《国乐公开课》普及系列音乐会。


转自:文旅中国客户端

摄影:罗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