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交响乐团
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乐团风采

艺术沙龙 | 《大师之约》第二期

  • 时间: 2024-01-12
  • 作者: CNSO
  • 来源: CNSO




ART SALON


  对话 / 交流  

◆ ◆ ◆ ◆

2024年1月10日下午,著名指挥家——水蓝先生做客中国交响乐团“大师之约”艺术沙龙,现场与乐团艺术家们交心长谈,真诚分享了自己与乐团的艺术情缘和关于古典音乐的独特见解。乐团艺术家们积极踊跃地与水蓝先生交流互动,聆听高见,受益匪浅。



对话/交流

TALKING &LISTENING


TALKING

 Q 

非常欢迎水蓝先生的到来,您和我们乐团很有缘分,1986年和1996年分别和乐团有过合作演出。可以请您分享下当时的经历和感受吗?

 A 

1986年当时我还是学生,能指挥中央乐团(现中国交响乐团)对于我来说是非常大的荣幸。作为学生登上舞台,其实压力非常很大,因为年纪很轻,经验很少,但当时乐团给予了我非常大的帮助,这对我的抗压能力也是一种极大的锻炼。1996年是国交的第一个乐季,当时乐团有了许多新面孔,那个时候就觉得国交更向职业化发展了。我心里觉得非常骄傲。

现场重温水蓝先生1986年和1996年与乐团合作演出的两份节目单

 Q 

非常荣幸邀请您执棒国交2024音乐季的开幕演出,您对国交新乐季有怎样的期待?

 A 

我很关注国交2024音乐季,乐季内容非常丰富,里面有很多值得关注的演出场次。比如四场纪念布鲁克纳诞辰200周年系列音乐会,同时我也注意到国交音乐季邀请到了许多世界级的指挥家和独奏家合作演出。我相信如此精彩的乐季安排一定会给观众带来耳目一新的感觉,非常值得期待!

 Q 

您合作过许多世界级乐团,您认为一支优秀的乐团应该具备怎样的特点和素质?

 A 

我觉得一个乐团最重要是要有凝聚力,这是一种精神。就是大家的心是凝聚在一起的,大家演奏出的音乐感觉在一起,呼吸在一起,然后乐团就慢慢有了精气神。有了精神以后再创造出的音乐,大家会逐渐感受到,原来这就是我们所需要的东西,那就是集体荣誉感。

 Q 

在音乐会之前乐手们需要做哪些准备,有哪些地方需要调整?

 A 

每个乐团排练和走台的时间都是不一样的,一般来说,欧美一些乐团的谱务会在演出三个月前就把谱子准备好,供乐手随时拿去练习。总之,演出前充分的准备是非常有必要的。

 Q 

您如何训练乐队或者是引导乐队各个声部更好地融合在一起?比如铜管发音的统一性和音色的协调。

 A 

室内乐的练习很有必要,我认为这是最好的提升大家合作关系的方法之一。因为在合奏中人数较多,但室内乐不一样,室内乐对演奏员的发音、音准、节奏要求要更高,演奏风格要更加统一。当然,我觉得最重要的还是大家的心要在一起,乐团一套音乐会的排练是一个学习和享受的过程,大家都要沉浸在乐曲之中。

 Q 

国交作为国家级艺术院团,从去年开始加强了对外交流演出,对国内乐团的国际化探索,您有怎样的建议?

 A 

我认为对外出访和出唱片这两点是很关键的。一个是多在世界不同舞台上展示自己。我知道乐团前不久刚去了澳大利亚进行访问演出,我也看了一些演出视频,非常欣赏。第二点就是出高质量的唱片,通过国际发行的唱片,也是很好展示国交特色的一种渠道和方式。

 Q 

本场音乐会弦乐声部的摆位将第一小提琴和第二小提琴声部的距离拉开,您是结合对马勒这部作品的实际考量而制定摆位的吗?

 A 

其实这样的摆位对第二小提琴声部来说,确实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从作品本身来看,马勒第一交响曲在各乐章中存在大量第一小提琴和第二小提琴的对话关系。因此,这样的摆位是为了让现场观众获得最佳的观演体验,并准确表达作曲家的意图。的摆位在1945年之前是主流,在流行的摆法是跟随着录音发展起来的

乐团赠送水蓝先生《黄河》钢协黑胶唱片


近30载光阴飞逝,2024年1月14日,水蓝将再次携手中国交响乐团,以两部马勒作品拉开国交2024新乐季的大幕。敬请期待!



供稿:艺术规划办公室

摄影:国之骄子、张露予

视频制作:国之骄子

编辑排版:胡实、陈婧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

中国交响乐团

官方抖音号

中国交响乐团

官方微博

中国交响乐团

官方快手号

中国交响乐团

官方视频号